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无限生机》:医生不是妖魔 医生也不是神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5:21 网友来稿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医生妖魔化的倾向,很多报纸也在说医生如何如何不好。那么人们看病的时候到底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去呢?医生到底是怎么治疗我们的呢?在和平年代,只有医生担当起治病救人的责任,如何反映广大医护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是《无限生机》拍摄的初衷。徐庆东导演表示,在当今社会中没有医生,没有广大的好的医生,这个社会可能就得崩溃了,所以必须要把医生讲好。

  《无限生机》致力于塑造一批医生和护士,一方面真实再现广大医护工作者的工作精神、工作态度,另一方面有一个相对理想化的色彩贯穿其中,对医生也提出一些标准,该怎样和患者进行交流、进行治疗。从患者角度讲,又提出患者如何当患者,急诊战线的医生和大夫都被打过或者是被辱骂过,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卫生局领导在看了几集之后觉得该剧确实是在正面歌颂,并且一直在用非常中立的角度来分析医患矛盾,有哪些是医生的问题,有哪些是患者的误解,医生怎么赢得病人的尊重和信任,病人怎么用良好的心态来就医,如何建成良好的医患关系。

  就在该片的第一集里,病人在全力抢救之下去世了,所以,《无限生机》希望告诉广大观众,医院中没有不死的神话,不是所有活着进来的,就一定会活着出去。《无限生机》就是要让大家看到每天医生要面对多少各种各样的人,同样的一个问题要解释多少遍,让大家看导医生是多么的不容易。这部片子里没有口号性的东西,更多的是真实再现急诊室里发生的事情。片中甚至还反映了医护人员其他做人方面的心理,比如女大夫本身是第三者,一直背着破坏别人家庭的负担,所以也一直不敢去谈恋爱,外表的自信是在掩饰内心的很多问题。

  除了大方向上是客观呈现医院急诊室的故事,该片还在很多细节方面做到了客观而感人,不过分夸大。比如有一场主演王茜的戏:有一个病人要做肝移植时需要肝源,最后跟家属进行沟通,病人家属终于同意了。医院通过互联网找到了肝源,解决了这个问题,事后医生王茜把一包方便面送给病人家属吃了。这个细节反映了新型的医患关系,特别是在构筑和谐医患关系方面,做出了准确的表达,而且进行了升华。

  无论是从医务人员角度来看,还是从其他成员角度来看,对现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局势,《无限生机》这部片子都能起到很大的向社会宣传医务人员高尚精神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