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沙场点兵》:为了胜利 建立强大的“蓝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8:05 网友来稿

  新年伊始,军旅电视剧《沙场点兵》携阵阵虎气,杀上央视荧屏,给观众带来了演习场 上的最新信息。这些年,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进行得如火如荼。反映这一背景下的军事影视 作品数量不少:《突出重围》《DA师》《导弹旅长》、《驱逐舰长》、《长空铸剑》等作品都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新军事变革的环境下,中国军队发展和建设问题。

  《沙场点兵》在上述作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探讨,提出了新的观点和理念。直面
部 队矛盾,大胆亮出自己的观点,勇敢展开思想交锋,对一些传统观念提出质疑,对一些司空 见惯的现象给予抨击……所有这些,使得我们在读这部作品时有一种沉甸甸的感觉。甚至没有了当年读《DA师》时的振奋,因为那里毕竟是一支被理想化了的军队。而《沙场点兵》 则把拳头扎扎实实穷在了当今部队的现实上。它逼人思考,发人深思,又催人猛醒,是一部闪着思想光芒的力作。

  信息化、现代化,我们已经喊了多年,但实际情况究竟怎样?“当祖国沙场点兵,点到我们的时候,我们能否胜任?”这是该剧提出的非常沉重,也非常实际的问题。就如开场时 的红军猛虎团,太多的荣誉,太辉煌的历史,太沉重的精神负载(例如师改旅的压力),以及在以往的演习时太轻易取得的“胜利”,使昔日的下山猛虎,成了“猫”。如何让猫再变成 虎,而且是在跳着牙的猛虎,创作者引入了“狼”的概念,并构筑了"虎狼之争"的故事构 架。具体体现在两个层面上。

  其一是向部队灌输虎威、狼性,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战斗精神”的培养。因为多年 听不到狼叫,我们的战士已经不习惯真正的枪炮声,当了一年兵没有投过一次实弹,当了两 年兵只打了10发子弹,这样练出来的兵当然不会是虎。魏小飞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康凯 上任后,从投实弹入手,抓战斗精神的培养,看似有点儿小儿科,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但是如果仅仅停留在这一层面,便又回到了过去片面强调精神作用的老路上,所以《沙场点 兵》的另一个层面是肯定武器装备在未来战争中的重要性,例如康凯正因为忽视了新型J9 坦克的作战能力才导致了演习的失利。所以真正的“虎狼之师”必须是精神与物质条件均具 备的精锐。有高昂的战斗精神,先进的装备和先进的战法。

  由于政策、国策等原因,当代中国军队极少有实战任务,一代军人几乎都没有经历过真 刀真枪的战争磨册。如何在训练中弥补这一缺憾?当前部队中实施的“基地化训练”就是一个尝试。即通过模拟外军作战方式,给"红军"制造一个仿真的战场,也就是《沙场点兵》 中反复强调的,"把部队逼上战场"。基地的根本作用是磨刀石,刀磨得好不好,首先要看磨 刀石的质量。为了红军的真正胜利,首先是建立起一支强大的蓝军。这是《沙场点兵》中最 具革命性的观念。

  然而打造一支强大的蓝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武器装备等硬件的建设外,更重要 的是观念和认识的适应。红蓝军对抗演习,是军队军事训练的主要手段,中外皆是。但我们 长期以来是以“红军必胜”的观念指导演习的,蓝军不过是陪练、是摆设。就像蓝军参谋长 肖书悦所云:“演习用我,用我必败”。打造强大的蓝军,首先意味着代表当前我军主要力量 的红军能否经得起失败,经得起挫折,包括我们以往的荣誉,和团队、个人在胜利中得到的 利益。该剧围绕着蓝军野狼团与红军猛虎团(旅)的几次较量,充分表现在这一变革中,部 队经历的阵痛。从高级首长,到中层指挥员,再到普通士兵在所经历的种种磨难和锻炼。从 摆练到无预案对抗,再到打造一支强大的蓝军。不仅是演习形式的三次跨越,也是人们思想 认识的几次飞跃。

  作为一部军事题材的长篇力作,《沙场点兵》在艺术上也必须向前迈进一步。同为演习剧,它必须同前面的几部作品有所不同,为此该剧创作者精心构筑了四次演习,并把种种矛 盾和问题融入其中,使每一次的演习有不同的内容,全剧处在一个大的悬念之中,引人入胜。 第一次演习,蓝军“主动配合”,替红军插上红旗,这种开场让观众意想不到。它是对 形式主义的嘲讽,也表现出官兵们对这种“演戏”式演习的厌恶。 第二次,正式提出无预案对抗。两种观念展开一次漂亮的交锋,以魏师长为代表,主张“无预案有底线”,以不伤筋骨为目的,双方打个平手。实际上这是另一种方式的做秀。而 楚副司令要通过演习发现问题,并以问题“牵引”下一步的训练。围绕这次演习前前后后的活动:魏师长大打亲情牌、战友牌,甚至不惜运用关系偷情报,康凯与梁明辉交心,陆雅池给康凯支招等,每一次交锋都是针锋相对,它让我们看到了在改革的道路上,向前走一步都 是非常不容易的。

  第三次是康庞易位后的交手,双方力量对比也发生了骤变。蓝军仿照外军模式,用先进 的装备武装起来,成为真正的战场杀手。而红军不仅自己的王牌J9坦克营成了蓝军的精锐, 还被抽调走一批精兵强将。他们第一次面对敌强我弱的态势。我认为这是该剧在表现军事对 抗方面最精彩的乐章。也是电视剧中最好看的段落。充满悬念、变数、险象迭起,扣人心弦。 演习尚未开始,蓝军就堵到红军的门上打,这使演习终于有真实感、现代感。因为现代战争的模式,就是不分前方后方,可以随时实施远程打击,非接触性打击等。以后的几次起伏迭 窑也颇有新意,500公里的战线,占领火车站,气象武器,都非常精彩好看。稍感不足的是 作品针对“500公里战场”做的文章还显不够,使观众刚刚被调动起的热情很快又归于平静了。

  第四次演习带有总结意义,把作者的前面没有来得及表达的思想全部融了进去,所以内 容很丰富,如双方请顾问团,动用地方武装,强调地域特点,打人民战争等,演习场面也拍 得很壮观,让人大饱眼福。但我个人觉得这个段落有点空洞,主要是没有真正的危机。所以 好看和深刻程度反不如上一次。但也算得上是完美落幕。

  谈战争不能不谈战争中的人,演习场上也是如此。《沙场点兵》精心打造了一群军人。 虎头康凯,狼头庞承功代表了部队新一代中层指挥员,他们有理想、有责任感、有才华、有 抱负,是我们军队的希望。尽管作为军人他们有点儿“生不逢时”,没有机会像父辈那样在 战场驰骋,为祖国建功立业。但他们无怨无悔恪守着自己的战位,力争握好前辈传到自己手 中的接力棒,并且把它传下去。作者在刻划这两个人物时,在个性化上下了一番功夫,如将 康凯定为蒙古族,使其与草原、与草原狼的故事有了天然的联系:而庞承功的洋气、傲气也通过“手套”等细节给予了充分的表现。

  楚副司令这一级的人物在前面几部电视剧中都已表现过。相对于方英达、钟元年,沙景昌塑造的楚淮海多了几分亲和力。他多次强调“沙场点兵,自己也是被点的兵”。是把自己 放在了普通一兵的位置上。我们看到,在剧中他并不是全知全能的。他的思想和认识,包括 组建强大蓝军的想法,都是随着演习的变化逐步形成的。这让我们感到人物的扎实。魏副军长可能是本剧塑造得更完整的人物,作者准确把握住了这类人物精神品质,用非常恰当的语 言、行为描述了他们的心态和内在情感。在当前的部队里,像魏副师长这样的人物还有很多,许多人或多或少能从魏副军长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这是一个带有警世意义的人物。演员洪涛的表演入木三分,几乎颠覆了他一贯的“好人”形象。

  《沙场点兵》经过四年的准备和经心打磨,呈献给我们很多精彩,但同样给我们留下一 些值得思考的问题。虽然可能是一孔之见,但不指出,我以为是自己的失职。其实关键只有 一点,作为一部“故事片”,该片的说教多了一点儿,对话长了一点,尽管那些对话 写得十分精彩。可打断了观众的观赏节奏就有点得不偿失了。特别是将大段说教的话语赋予 陆雅池,使得这位美丽的白衣天使有点像传道的牧师,反倒淹没了她的光芒。

  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岁月里,军人都要时刻面对祖国的“沙场点兵”。而当祖国点到你的时候,你能否冲得上去,站得稳,打得赢。是每一个军人必须回答的问题。《沙场点兵》交出了一份答卷。下面的课题可能更难,但愿我们后面的答题者更努力,能够交出更 精彩的答卷。 张东/文

  地址:北京

六里桥八一电影制片厂研究室

  邮编:10007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4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