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沙场点兵》:军旅电视剧大片的新收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8:09 网友来稿

  32集长篇电视连续剧《沙场点兵》被安排为2006年度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黄金时间的开年大戏,播出以来受到了军内外广大观众的热烈关注和欢迎。这是一部高度贴近当前部队生活的现实,真切而深入地反映了当代军人积极投身新军事变革,时刻牢记我军重大历史使命,努力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大剧作,主题凝重,场面恢弘,人物鲜活,气势豪迈,看了十分鼓舞士气,振奋人心。

  《沙场点兵》一开篇,就通过一场被人为地精心安排、胜负早有分晓的红蓝军攻防演习揭示了当前部队生活的现实矛盾,即一方面新军事变革的攻坚战已经打响,编制体制改革势在必行,另一方面有些人的思维仍然跟不上形势,出于朴素的情感还在为老部队的建制能否保留多方活动努力。一支英雄部队曾经南征北战功勋卓著的辉煌历史,已经变为那些安于守成者身上的沉重包袱。于是,军区楚副司令拒绝到场观看演习,蓝军团长康凯称病溜去那达慕大会一展身手,蓝军参谋长肖书悦甚至在红军冲上阵地之前就自动拔掉蓝军旗帜而插上红军旗帜,都鲜明地传递出一个声音——部队上下坚决向演戏一般的“演习”说不!毫无疑问,这是贯穿《沙场点兵》全剧的重要基调,也是该剧能够紧紧地牵动观众的视听,演绎出求真务实、打造精兵的深刻思想内蕴的决定性因素。

  《沙场点兵》的核心故事,是“演习打假”之后展开的一次无预案红蓝军攻防演练及编制体制调整后的两次红蓝军实兵对抗演习。这其中,尽管还不断有“假打”的不谐和音的干扰,但是真刀真枪真较量已经成为全剧的主旋律,一场又一场生动活泼的虎狼之争可谓令人大开眼界,大饱眼福。以基地化训练方式把部队逼上战场是楚副司令为代表的我军高层领导人推进新军事变革的坚定不移的决心意图,而打造一支强大的蓝军则是实现这一决心意图的关节重点。从历史上看,我军从来都是以劣势装备战胜敌军的优势装备,从来都是以弱胜强的,而今天面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可能威胁,如何加快从机械化到信息化的建设进程,并时刻准备立足现有装备应对强敌仍然是我军面前的严峻课题。勇于提出、勇于直面这一现实课题,并且形象化地正面展示了我军上下清醒地、无所畏惧地迎接挑战的精神意志,正是该剧的一个引人注目的看点。

  康凯作为剧中的一号主角,先后担任“野狼团”和“猛虎旅”的军事主官,既是富于使命意识与变革渴望的当代军人的典型代表,又堪称是一名想打仗、敢打仗、会打仗的个性鲜明的军事指挥员。他坚决支持组建一支强大的蓝军部队,甚至不惜让出自己麾下装备最好、战斗力最强的两个坦克营,反映出他自觉的大局意识及立足现有装备对抗强大敌人的理念和斗志。他既注重对于高科技战争的学习研究,又下大气力从部队官兵的体能、技能入手狠抓战斗精神的培育养成,显现出一名当代指挥员既具前瞻眼光又有求实精神的良好素质。在与强大的蓝军部队的实兵对抗中,他经受住了失败的打击,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既积极着手于力所能及的装备改革,又继承发扬了我军依靠人民战争克敌制胜的传统,勇敢地闯出了面对强敌敢打必胜的一条血路,推进了实战条件下我军训练改革的坚实步伐。围绕着康凯的形象刻画、心灵开掘,该剧还成功地塑造了敢于摔打部队、善于使用人才的楚副司令,军事视野开阔、始终争强好胜的庞承功,以及朴实无华、能文能武的政委梁明辉,冷静温柔、追求完美的军医陆雅池,包括由一个胆怯顽皮的小战士逐步摔打成长起来的魏小飞等等一组当代军人的英气勃勃、光彩照人的群像。这组群像中的每一个个体都各有其音容笑貌,各有其思维动机,而他们在该剧编导的精心安排下有机地组成了《沙场点兵》这部大剧作不可或缺的层次阵容,并且共同地创造着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共同地谱写出忠诚祖国、热爱人民、居安思危、献身国防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动人时代旋律。

  《沙场点兵》是新世纪以来继《突出重围》《DA师》等军旅电视剧之后,又一部以反映探索我军的军事变革进程为思想主旨,以大规模

军事演习实兵对抗为核心故事的军事题材大片,它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只要紧紧追踪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只要深入火热的日新月异的部队现实生活,只要勇于在塑造人物、结构故事、开掘主题方面努力求真、求深,我们的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在这一领域是仍然可以大有作为的。 丁临一/文

  (100089 北京市西三环北路1号武警总部电视艺术中心 丁临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4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