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沙场点兵》:纵横沙场 方显英雄本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8:11 网友来稿

  2005年时军旅电视剧的丰收之年,延续了2004年的强劲势头,继《历史的天空》之后再度《亮剑》,显示了军事题材的雄劲魅力。2006年开年,中央电视台推出军旅大戏《沙场点兵》。有关这部剧的幕后故事很多,作为该剧剧名的命名者和创作的亲历者、策划人,深知创作这部剧的艰辛。

  去年上半年,借全军战斗精神教育的东风,酝酿四年有余的剧本《骄子》找到了新
的方向。左突右冲,创作者的努力找到了最佳的契机。此剧是北京军区继《我们的连队》、《红领章》之后推出的第三部长篇电视剧。北京军区首长、机关均参与了这部电视剧的策划和创作,从组织上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所动用的军事预算也创造了历史记录。战友电视艺术中心从市场融资到确定主创阵容,显示了干练和效率。从创作队伍的整合意义上说,《沙场点兵》首次打破部队各电视中心各自为战的做法,整合全军优秀创作力量集体攻关,以北京军区为底盘,达到了强强联手、形成强势的效果,综合显示了解放军电视艺术创作队伍的整体实力。在影视创作生产单位越来越集团化的大趋势下,这种整合创作将是今后我军电视剧创作的新的方向。

  表现军人本体的正剧不好拍已成创作人员的共识,甚至有种说法,观念戏不能再做了。知难而上,我们没有退却。去年,在出差武汉的路上,我为此剧想到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沙场点兵》,大家认为不错。很直白的想法,大家手里几乎每天都要碰电视遥控器,我们的作品要让观众热情点击,不仅点击而且要让他们往下看下去。往大了说,各级首长要点验自己的部队,人民需要点验自己的子弟兵,部队需要沙场的点验。这就是我们最初为《沙场点兵》定的一个“魂”。我们习惯于接受“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概念,但对“虎狼之师”比较淡漠。纵观人类军事史,军人本体的核心精神就是战斗精神,就是虎狼精神。于是,弘扬战斗精神成了《沙场点兵》的重要支点。创作人员认识到,现实军事题材文艺创作优势在于与时代的密切关系,可与广大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产生强烈共鸣。

  2000年元旦,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开年大戏是《突出重围》,2003年开年大戏是《DA师》,又一个三年过去,2006年如果再来一个开年大戏,那就能成就军旅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开年三部曲。现在,在大家的集体努力下,这个目标实现了。从前半程的收视调查反馈,收视率超过了7%,首播就有约8000万观众收看,超过了2005年度的开年大戏《汉武大帝》

  应当说,观众的反映基本是正面的,普遍反映,在当前国内电视荧屏充斥着纸醉金迷、社会阴暗和歌舞升平内容的时候,《沙场点兵》带来了一股清风,既振奋了民族精神,弘扬了时代的主旋律,也让观众看到了今天的子弟兵不辱使命、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所处的艰辛努力。全剧扬中华之国威,振民族之精神,抒军人之豪情,是为新世纪新阶段奉献的一曲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的赞歌。

  《沙场点兵》刚刚播完,新的创新实践等待着我们。军队电视艺术工作者辛勤耕耘,目前仅在中央电视台储备待播剧目已有十部长篇之多。其中不乏特色鲜明、极具魅力的作品,相信随着这些作品的播出,军事题材电视剧将散发出更多迷人的光彩。作为军人,沙场纵横,方显英雄本色。遵循这样一个硬道理,我们永远会牢记军歌中所唱的“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李洋/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4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