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三里屯 我的祖国》你在娱乐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0:29 新浪娱乐

  实话讲,写这篇文章的原动力是气愤。

  我不是乐评人、不是音乐发烧友、更不是捍卫内地音乐的斗士。只是感慨于一种不公平的待遇,一种自以为是的贴标签的武断。

  太合麦田翻唱专辑《三里屯音乐之我的祖国》几乎与李宇春的全新单曲《冬天快乐
》上线的同时上市,在李宇春与张靓颖的死忠歌迷一浪高过一浪的力挺中艰难的想挤出头角。可以说这是个不明智的时间选择,一张翻唱专辑,10首爱国老歌,虽然有张亚东、满文军、麦田守望者等大牌艺人助阵,但仍不能掩盖人们拿到这张专辑时的唏嘘,在周董、优质偶像、人气小天王等R&B、嘻哈歌手占领所有年轻人视线的时候,对这样一张专辑,大部分人的评价只能是土气的怀旧,完全不是现在年轻人所需要的style,看看封面,物归原主的放回货架,然后继续挑选那些中西合璧,京剧与说唱相互结合的“洋音乐”。就算是被免费派发的单曲碟也同样受到那些想占便宜的人们不公平的待遇,听过几句后便再没了兴趣。

  《我的祖国》这样一张专辑到底是在娱乐谁呢?总不会是唱片公司的自娱自乐?现在的年轻人,时下购买专辑的主力人群,好像连起码的好奇心都丧失了,更别说什么爱国情怀,除了爱情其它一切与爱有关的情感已经都被大大淡忘了。真的有些悲哀了,这样一张不论从企化概念、艺人唱功、还是选曲都因该被媒体大力推崇,被消费者尝试听听的专辑,却无声无息的被埋没了。

  第一次听《我的祖国》是很偶然的机会,被“一条大河”那甜美的声线所震惊,好奇心让我往下继续,《红星歌》被改编成了带有摇滚曲风的冲劲十足的乐队作品,也许老版的《红星歌》里稚嫩的童声合唱让我们感觉舒心与希望,而改编后的《红星歌》会让人不由自主的站起来随节奏跳跃。民谣诗人钟立风伴随着口琴与吉他将《大海啊,故乡》这样一个美丽得的故事深情讲述,比起朱明瑛深沉悠扬好似朗诵的女声,我更喜欢这样细水长流的美感。

  其实根本不用仔细聆听,这里的每一首歌都能给听众带来时代的新鲜感与多元化的音乐形式。但如果细细品味,每位艺人的全情投入,加入自我感情的演绎,使得每首歌曲都是不可多得的上乘之作。

  对于这样的境遇,我们这些热爱音乐还具备激情的人们只能长叹一声了。

  今天的中国人复杂、世故,因为周围的世界由热变冷,由色彩鲜明、黑白分明变得驳杂、灰暗,而这样一张极具新意的爱国歌曲翻唱专辑,对于经历或没有经历过那段艰辛、团结、充满理想和希望岁月的人们都应该具有特别的娱乐意义吧。文/头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