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听曹方莫艳琳--尝生涩味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8:08 新浪娱乐

  各大选秀节目风起云涌的时候,我们发现,从大大小小的选秀中成功走出来的人始终以男性居多,莱卡我型我秀两届冠军以及那些各具特色能被记住的人几乎都是男选手;彩铃大赛各省选拔的选手中前3名几乎都是男生;梦想中国的冠军也是个长相酷似刘德华的帅哥。只有超女的冠军是女生(主要是没有男生备选),还总是被争议有男生倾向。

  我们不禁要高唱一声“姐姐妹妹站起来”,那些会唱歌、懂音乐、爱表现的女生都
到哪里去了?为什么让男生一统天下了?我亲身参与过一些选秀比赛的现场,说实话大部分女生的素质真的没有男生好,女生总是不够大方、在音乐上的钻研也不够深,热爱音乐的女生基数小了,自然出头的几率也就更小得可怜了。

  命中注定力挽狂澜的女性歌者们,你们该出来救世了!

  这两年的新声音,香港方面一派江郎才尽,仍旧是Twins容祖儿等一帮“可爱老将”独撑大梁。台湾方面倒是造星攻势猛烈,张韶涵算一个,天生的好嗓子,娇小讨喜的外形,影视歌多栖发展,俨然一副台湾小天后的身段,虽不出于大家也隶属名门正派的偶像;陈绮贞不算新人,是个绝对才女,一把吉他伴着灵动的声音扑面而来,坚持着自己的音乐,正从小众精英人群走向大众追捧。难道是大多数人音乐审美一下子突飞猛进了?不依靠铺天盖地的宣传,只是偶尔被人注意到的专业乐评加上不断的日积月累,不断的口口相传,不断的坚持,让这个心灵歌者为女生大大的争了口气。

  而内地已经全民超女,大街小巷围绕着和音乐完全无关的话题谈论着这些“超级女声”们,至于她们是不是真的会唱歌、唱好歌已经是次要话题了。创作女生曹方,一个值得注目的新生力量,但歌声中却时常给人生涩和躲闪的味道。叶蓓的声音虽然很久没有公众,却还是余音绕梁,不得不佩服麦田音乐的慧眼独具。而就在我们为叶蓓的消失而惋惜的时候,麦田音乐又给了我们新的惊喜——莫艳琳。第一次听她的歌是《黑白电影》,某电视剧的片尾曲,歌声悠扬的令人动容,每每听来总有种被声音吸入、包裹的感觉,柔美中带着刚强。后来才知道周迅的《看海》也出自她之手,首张个人专辑马上就要发行,同样包办了全部音乐创作。见到莫艳琳本人,瘦瘦小小典型的南方女孩,没有让人惊艳的美丽,言语不多,偶尔的笑容还是会让人感染到亲切。

  采访间隙,莫艳琳拿起吉他,很意外的弹唱起陈绮贞的《Self》,我最喜欢的两个女歌手宛如神交了,兴奋的要命。一个更立体的救世主形象跃然脑海,不带任何R&B、嘻哈元素,这种歌者的力量自然也是那些男艺人所不能企及的。

  还是有女生在歌唱,人数不多,却足够闭着眼睛听上很久。TT/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4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