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友评论:新年三场音乐会观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8:12 新浪娱乐

  网友原帖

  新年来临 照例,是要有几场新年音乐会的,在音乐氛围不甚浓郁的大连 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可以享受几场难得的大餐,须知, 俺可是饿了一年。

  手先是大连大学的新年音乐会,难得,大连居然也有自己的乐团,还是非常完整的整
建制的,看一眼都觉得可爱,更别说演出水准是出乎意料的好(当然,自己的孩子吗,都好)。演出的感觉是:声乐为最,民乐团次之,然后是管弦乐团。大连的声乐水准因这个合唱团的存在而列入国内的一流水准,当之无愧。谁说的 俺说的,绝对准确 俺相信俺用了50年的耳朵。指挥王克俭先生才华横溢,更兼风流倜傥,看其演出,绝对是享受,其一招一式,让俺耳目一新,五体投地,崇拜之至,被彻底征服,本来以为一个大学的演出,不过是应景的,哪里会想到有如此水准的表演。声乐里又以女生的混声合唱为佳,尤其《回娘家》,真是余音绕梁,回味至今,俺曾在录音棚里听到过这个合唱的录音,今天,囿于广电剧场的狭窄,合唱团与观众可说是零距离接触,声音未经任何电声处理,一个字“纯”,男声的合唱也不错,与女声相比 我感觉的气势上稍逊而已。可能和男生的生理发育有关吧。至于开场的娄山关,非常不错,可看出,学校的教学水准是很高的,细微部分的处理使听众如醉如痴, 《在灿烂的阳光下》是观众经常听到的乐曲,在合唱的演绎下,更加感受到合唱的独特魅力。当然,遗憾也是有的,没有听到俺最喜欢的男声四重唱,来年吧。

  民族乐团也很好,指挥朱晓声是国内知名的二胡演奏家。乐团还是有一定水准的,我感觉 可能是演奏曲目的原因,限制了乐手门的发挥,前两个曲子不如后两个曲目好,尤其丰收锣鼓,绝对是一流水准,至于《赛马》,朱先生的手笔,演绎起来,自是到家了,反正掌声是最好的说明,对了,民乐团相对来说,声音好象不是太均衡,弦乐不太厚重,失衡有点,因为前年中央民族乐团来过大连,有这样的对照与样板,相信大连的民乐水准会提升很快的。因为褡裢本地的师资来看,民乐水准要强于西洋乐的。

  最后 要谈一下交响乐团,着是大连极其少见的一支全建制的乐团。水准也比较均衡,大连历来比较薄弱的弦乐也给人以清新的面目,铜管也不错,其实大连历史上出过不少铜管乐的高手,所以大连大学可以从这些资源上加以利用。相信 假以时日,这支乐队会给大连带来更多的惊喜。德沃夏克的第九是难度非常大的乐曲,听来也不错,能有这支乐团,的却是大连音乐人的福分。

  能够给大连带来三个高水准的乐团,这是大连大学的教育家们为大连奉献了宝贵财富,,我佩服教育者们的先知,感谢他们的付出,因为这些汗水的付出,是在若干年后才能见到收获的。也因为大连这块音乐教育,音乐受众的将来,有了一个美好。

  27日,紧接着听了北交的音乐会,谭利华携国内著名的北京交响乐团再度来连。乐团的各声部首席竟都为外援,可见乐团的实力。可惜大连的传媒资讯太过轻视,好象把乐团放过了,虽然水准很高,但演出场内却空出许多座位,见证了大连音乐爱好者的尴尬,俺也替乐团鸣不平。而且场内噪音不断,甚至在演出的高潮期,指挥竟为保证让观众不分心,静等某些人退场后再开始的场面,(俺为此人等脸红)。

  北交不愧国内三大乐团之一,水准一流,尤其对我等没年只此一回的饿汉,是绝对的大餐,俺的手掌也是红的 从始至终。当然不能与大连大学的乐团横向比较。有什么遗憾的就是紧接着俺有幸又看了老美欧柏林音乐学院的演出,相比之下,乐团的个别月手的水准与老美又有了高低之分。比如 老镁的铜管声部,的确高出咱们许多,那叫一个和谐,而且与木管,及弦乐的平衡处理地也非常好。咱们现在讲究建设和谐社会,若这个乐团的和谐问题都解决不好,谈何社会和谐,走题啦。再之,铜管的声音,如小号,老外的音域明显与国人的有别,宽窄不一,(俺瞎说,你姑妄听,看)。另外弦乐的声音相比之下也太机械,少了许多琴的味道。

  28日晚,有幸看到了过外音乐学院的学生乐团的演出,冠名为大连2006年新年音乐会,俺是不虚此行,音乐会也的确名不虚传。老美的学生都是如此水准,非是俺崇洋,感觉就项说外语,你学的再地道,也说不过老外,你说呢?

  着是俺听到的最好的铜管乐,尤其是《星球大战》,以及老柴的《1812》序曲,铜管的声音出来,让你激动,那钟厚重,独特的韵味,俺会情不自禁的进入陶醉之中,流出莫名的泪水,可惜大连的音乐爱好者少有人去欣赏,没有人与俺分享。

  兰色狂想曲是有着爵士味道的钢琴协奏,开场的单簧管,音域极宽,音色亮丽,又不失木管的韵味,俺想起来,有友人去老美留学,就学双簧管,去后,发现老美的中学生吹的比他要好多啦,于是弃学,经商,为什么/自信心手到了打击。老酶的管乐享誉世界,此番看来,名不虚传,尤以那首《星条旗用不落》,真正是心潮起伏,波澜壮阔,精彩分呈,余音绕梁,俺可是至尽不知什么东西可以代替几天来的回味。

  再之一题的是大连作曲家杜名先生的作品,也被乐团做为应景而拿出的曲目,说出来 ,杜先生不要灰心,乐团能演奏你老先生的大作,就是肯定,但杜先生来日方长,他日回有更好的作品,君不见,曲目里老外的作品《茉莉花》也不咋的。

  《红旗颂》是中国听众久闻的名曲,而由外人演奏,让俺几番要从座位上站起来,不能自已,那就不是技巧的问题,音乐是国际通用的语言。可见乐团的演奏水准,征服了全场的听众。

  要谈的还有,中央广播乐团的指挥家范焘先生,开场前与乐团合练了10分钟,而后执棒上台,俺为中国有如此人才而骄傲,也成就了一段乐坛佳话。看过余隆,谭利华的指挥,按私下以为,除来国大连的北京人林涛,再就是这位范先生啦。细腻,是其特色,每一个手势都能给到,注意每一月手的提示。姿态华美而不失奔放,如一位舞者,为音乐而蹈,感觉如此乐队只为此人而在。享受啊。不足的可能是为祢补与乐队的交流不够,动作稍显有十分之一的过度。

  要建设过滤词的城市,要有内涵,大连名胜在国内外鹊起,与之相配,没年只有这年底的精神大餐,远不够。大连还未有自己的音乐厅,恰如没有足球专用场地的足球城一样,工科里叫不匹配,至于听众,要培养,时尚的语言叫养成,为什么不把大连大学的月手们拉到广电去听啊,他们可是比俺更急需这些精神养分的。俺听的是地二天晚上的,听说地一天演出了两场。可在电视上看,场内空出许多座位,伤心,以至于电视转播要寻找观众的镜头都煞费苦心,这不能不说是大连音乐工作这者,爱好者的悲哀。第二天的观众绝对是比较懂音乐的观众,虽然也有鱼杂在内的,俺旁边就有一直在切切私语的二位女士,劝他们以后不要去了,自己难受,别人更难受。

  大连没有听众吗/不是,让喜欢音乐的听众去听,不喜欢的人应该去做他们喜欢的事情,省得风雅不足,败全场人观众的胃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