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戴在右手上的戒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7:09 新浪娱乐
评论:戴在右手上的戒指

金海心《独立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有一家聪明的钻石公司,近年推出了一款叫做“右手戒指”的新产品,宣称是特别设计给女人们买给自己戴在右手上的戒指,以别于男人求婚时为妳套在左手上的婚戒,用以显示现代女性的独立与能力。据说这款戒指推出后获得广大女性的关注,不仅销售业绩亮眼,就连影集《欲望城市》中代表都会新女性主义的莎拉·杰西卡·派克(Sarah Jessica Parker)也在抱着儿子的右手上傲然地戴上了戒指。

  没想到这股象征女性主义的风潮也吹到了北京。我向来是个不怎么听流行歌曲的老年人,有天开车听路况信息,赫然听见收音机里正在访问一位近来十分受欢迎的歌手金海心,谈到她新专辑的主打歌曲《右手戒指》,我非常专心地听了一会儿,竟觉得思绪澎湃不能自己。一方面有感于现代歌手已经不是我印象中外表美美、内在空空的浅薄形象;另一方面,也矛盾于现在的年轻女子对自己应该拥有什么、能拥有什么,有这么冷静而清楚的认识。

  珍爱自己、追求独立,一直是我坚持的信念,也是我鼓励女子面对生活和感情的基本态度。可是我时常又突然好害怕,害怕年轻女孩在还不真确明白什么是“爱”的时候,就忙不迭地宣告自己有戴上右手戒指的权利。在录制《情感方程式》节目的时候,我好几次想起身“打醒”那些任性娇纵的年轻女孩,想告诉她们在爱情的关系中,没有谁应该无尽付出,谁应该平白获得;我也好几次想起身“打醒”那些自以为是的大女子主义者,想告诉她们为爱情付出和妥协并无损女人的自尊。因此,有那么好长一段时间,我不敢再多说女人应该如何独立自主,因为害怕误了别人本应拥有的美好幸福。

  那么,戴在右手上的戒指又是怎么一回事?如果鼓励女人要温柔和宽容,是不是应该摘掉它、漠视它、或者干脆当作没有发生过?

  凭良心说,现代的女人确实比男人优秀,一方面我们懂得珍惜机会,另一方面工商社会成就了我们,让我们先天拥有的EQ优势得以发挥。许多经历过生命波澜的人都承认,女人面对挫折时比男人更勇敢坚强,比男人更冷静现实,比男人更有跌倒再爬起来的韧性。因此,要我们放下自己、矮化自己、甚至麻痹自己去屈就那个为我们左手套上戒指、可又不一定比我们优秀的男人,确实不容易。再说,现代婚姻的不可确定性,也必须让女人随时有脱掉左手戒指的心理准备。因此,左、右手戒指的矛盾和迷思自然无可避免。

  但我要说的是,左手和右手的戒指一定是彼此较量对立的吗?一定会互相冲突无法协调的吗?如果我们换个思维的角度,让右手戒指的聪明慧黠成为左手戒指的依托;成为让左手戒指戴得更稳固、更灿烂的支持;成为那个妳以身相许、共筑家庭男子的坚强后盾,那么左右手之间就不是竞争关系,而是相依为命的生命共同体,那只戴在右手戒指上的光芒就不会独自闪亮,而是左右交织,相互辉映的了。

  我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常常以一句“妳们这些有学问的人…”,来概括说明她依附我父亲生活一辈子的无奈。我们何其幸运,能拥有开创自己命运的机会和条件;也何其幸运,能拥有选择人生道路的自由;更何其幸运,能拥有智慧去觉察和倾听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声音。因此,不管妳是否选择让左手套上戒指,都请记得,戴在右手上的戒指,目的是让自己更幸福快乐,而不是成为美丽人生的盲点和障碍。金韵蓉/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