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会变魔术的特种兵DJ非凡和《漂的隐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8:05 新浪娱乐

  声音是语言的魔术。我常想一个喜欢思考,乐意和别人分享新生活的人,就是大卫·科波菲尔的亲戚。每天我们都在接收声波和信号,有些浑然不觉,有些转瞬消失,有些无法忘记,迟迟睡不着觉。能触动内心的,有时更像自己和自己交流,只是这种心情是否丰盈,来自外界的辐射。第一次听非凡节目时,他还在连云港电台。就这么不咸不淡的赶上了,那次他在做音乐节目。短暂节目花絮后,节目开始了。我一直觉得一个有特色的电台DJ不会安于念念稿子,插播下广告,接过导播电话后和听众搞搞气氛,就OK了。如果电台是船,那电台
主持人就是船长,听众是旅客,时代是水,节目是沿途风景。优秀电台节目主持人,能引领听众开始一次次航行。曾听过一些电台节目,在提供时代资讯时,很被动,市场上什么热闹,就播什么。最后听众变成一群复制者。那些信息,即使不通过电台,一样能获得。那次非凡在节目花絮里用了《告别的摇滚》里众摇滚歌手翻唱的《夜色》。夜上浓妆,不同音色次第绽开,有幽深苍凉气息弥漫开,岁月一下子紧紧拥抱了孤独。我心一颤,预感主持人是个有经历和文艺偏爱的人。后来,我的预测得到验证。主持人用自己的方式,消化和推广那些歌曲和歌手,还有他的新思想。

  我是个看见窗户上挂灯笼,就喜欢往窗户里张望的年轻人。于是我找非凡在网上的主页。就找到了他在音乐蓝图网站的地盘。当我一下子看到好多歌手信息像码白菜一样已经码了好多时,我有点明白了,北京人常喜欢说的大白菜有N种吃法是因为冬天一到大白菜够多。这里音乐信息够厚实,甚至别人忽略的信息,也能惊喜的发现。也就在那时,知道了非凡不只主持港台歌曲排行榜,也积极推广内地原创音乐,甚至是地下摇滚乐。于是我想,这个船长不寻常。以前看美国动作片,那些触类旁通的特种兵上天下海入地就跟泼水节到了那些端着脸盆到处泼水的自由人来了一样,有准备也有激情。非凡要是知识面不广,思考不够,勇气不足,那些声音里的魔术,将弄成杂耍。

  很快,我看到他在连云港电台网页上,和那些天南地北的电台DJ打成一片。应该是他喜欢创造,时常推新东西,话不惊人语不休的原因吧。同行们在网页上习惯了少说或者不说,更别提有关个人私秘的事了,大家都怕别人看穿自己,甚至觉得每一道目光都是一杆猎枪。我就这么想着,看那些女DJ像遇见自己喜欢的布娃娃一样乐呵呵跟非凡来往。看到他广泛交友,男女皆欢。然后就看到他在蓝图音乐网站发了一部分的小说《漂的隐私》。说心里话,我曾用望远镜搜索过我对面一幢楼的窗户,那已经是几年前的事儿了。当我发现人家在对面也在看我时,我就再没用过那望远镜。所以这次,我也不打算多看。但还是看了,一部分。我不知道大家在看别人的隐私时,是否很有快感。我看了几百字后,就觉得是看我被脱光了衣服在一条条街道赶路。

  2006年2月,听说非凡5月要出书了。书名就是《漂的隐私》。里面还有他这两年写的一些带辣味的随笔。我很高兴,虽然我不听他的节目已经有一阵子了。像我这么个喜欢夜晚,没了音乐吃不下饭,没了书看睡不着觉的人,我真想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把我喜欢的东西一网打尽。但这简直比让我变魔术给大家看还吃力。我们都一样,为生活奔忙,把自己交给很多压根儿不喜欢的事情上。我那听电台的时间已经被别的事偷走了。但还是会隔阵子就关注下非凡的变化。如果说他在写《漂的隐私》时,还只是把脚印儿搁在北方,那后来他下江南,去湖南,转战济南,就完成了漂的圈地运动。依然惊喜,他每到一地,总喜欢革新,总把自己中意的那些常和别人不一样的想法分享给大家。连云港电台,张家港交通台,湖南交通台都有过他的全新改版节目,吸引了不少港台歌星在节目花絮里出场,听着他们的推荐,你会觉得非凡像他们家亲戚。我觉得他是个有野心的主持人。音乐在继续推广,也加入了湖南音乐家协会,组织过高校讲座,等到了现在的济南广播电台,干脆自己兼职开了文化传播公司,还明码标价出售自己的声音。其实,早在当初看他的《漂的隐私》时,我就预感他会像只乌鸦一样到处飞。在集体套上禁锢咒的广播界,敢明晃晃展示自己隐私和欲望的主持人,已经比野人还少了。在《漂的隐私》里,他描述了他的爱情和音乐理想。寻找,得到,失去。绝望时甚至想过自杀,狂喜时甚至想过纵火,当然,这一点是我替他总结的。这么个从冷水里爬出后,没等衣服干了,肚子暖了就急匆匆继续赶路的人,注定会拥有非凡的一生。看他对爱情的一次次投入和受伤,看他对音乐理想追逐之旅几近绝望,全靠网友支持喘过气来,看他对母亲的孝心和痛楚,看他在朋友们前笑料百出,看他把“有色”图片像挂窗帘一样挂自己博客里,看他一次次在媒体前合作着胸有成竹着,看他把一个个梦兑换成饮料,大口的喝着,大步的走着……

  我知道音乐和文字是许多人的魔法,因为他们太敏感了。许多人和我一样,被非凡影响过,或者正在影响着。也许你会觉得他的思想太张扬。我觉得是不破不立。话不惊人势不休。何况他的水杯里不只半杯水。他的本科学历和会两门外语的“前科”,似乎他已经不在意了。他驻唱的歌手之旅也告一段落。爱情对他仍是焰火,他无法回避。爱情于我们,还是个谜。他写歌,帮兄弟电台写

歌词,他一波波有计划的采访歌手。他开文化公司,他和众多媒体合作,像个特种兵,他停不下来的,仍是自己的勇气和新想法。在2006年早春,再次想起他的过往,顺着这个线索,也想起自己很多往事。文字被写在纸上,变成了留声机。声音从电台里传出,变成了兴奋剂。非凡继续在声音里变魔术,这个特种兵端起枪来,把枪口先对准了自己。边跑边唱/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