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断背山》出征奥斯卡是一个惊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8:12 网友来稿

  2006-03-05 15:59:21 新浪网友 就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 发表评论 IP:211.150.231.*

  有人认为《断背山》《慕尼黑》《撞车》《辛瑞纳》几部电影中,《断》的格局显得小了。不错,相对来说 《断》相对来说瞄准人的内心、描绘社会家庭与“禁忌”感情的冲撞,而其他几部电影关注的是人种歧视、恐怖主义、政治等更复杂的人类社会课题。

  但我想说,并不是越复杂越庞大的题材越有力量。诚然其它几部电影也是 好片子,把政治题材控制的也很到位。但是这不能抹煞《断》带来的强大感染力。如果说政治、人种题材以给观众 带来深思和反省为目的,那么《断》就是以给观众带来心灵共鸣为己任。很多影评人认为,这个牛仔爱情故事很容易将观众潜意识中受到感情伤害的经历激发出来。

  还要很重要的一点:对于美国社会来说,这个故事对主流社 会、文化的冲击力远远超过其它的几部影片。一般中国人可能很难理解在日趋保守的清教徒的美国,一部同志电影能够成为主流电影,占据了话语权,是一个多么大的惊喜(surprise)。

  如果说《辛》和《慕尼黑》是拍给男人看的电影,《断》就是一部拍给女人和“男同志”看的电影。而不是什么“大头贴”电影。有人还说,李安拍这个同志题材是“哗众取宠”,故意贴同志标签。

  知道什么叫“以XX之心度XX之腹”吗?实际上,李安拍这个片子的动力是先被原著所感动。后来下了很大决心,才决定拍这个在好莱坞流传了好几年没人敢接的本子。他说“我实在喜欢这个剧本,这个片子如果有一天被别人拍了,我会很后悔,所以才下了决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