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张娜拉《功夫》--外来华语的反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8:14 新浪娱乐

  大陆是块神奇的蛋糕,这是亚洲流行音乐工程师们应有的共识。哪里也没有大陆市场的广阔潜力,何况,这里还是外来华语势力极度容易占领本地市场的宝地。粤语歌曲霸占香江,台湾流行横行宝岛,唯有大陆的流行风向,还是被外来音乐工程占据着。难怪张娜拉要发表华语专辑,即使有点突兀,但是在一片片的外籍人演唱中文歌曲热潮之中来看,似乎已经是势在必行的一件事情了。

  《一张》的生涩,当然是不必说。换上了中文的全包装,还是有个人韩语的充数。在《功夫》之中,彻底找来中国制作人,当然就更能针对中文大市场,尤其是大陆这个没有“乡音情结”的地方。

  纵观十首歌曲,整个的制作思路非常清晰。抛开引领潮流和投石问路的不确定危险,《功夫》有相当成熟的路线与走向。快慢节奏,抒情或者俏皮与个性,都是在过去十年之中获得成功的曲风或者类型,制作上的不走偏锋,也的确是外来歌手最为保险的市场调剂。大陆的合成器水准不能去创造尖端风潮,却在守成上不成任何问题。曲风的设定上,中文音乐审美中长期受到吹捧的类小调样式在这里与各种包装量体裁衣,生产出顺耳流利的旋律们来。韩国走红的舞曲,也在歌手演绎习惯的优势下得到了“拿来”。张娜拉的咬字也的确变得更加清晰,虽然在很多字眼的发音上,有感冒的鼻音效果,但是这是一个没有汉语言背景的外籍歌手,算是有相当的努力与诚意。

  从《对不起不爱你》的经久不衰用词开始,流畅的旋律与缓拍舞曲节奏互相搭配,由SHE的成功之路做保障,这种类型的歌曲从来只需要做到曲调与旋律的趣味性就能很轻易的讨好。《功夫》也是同样路数,何况还有“功夫你还差得远”这种地道的中文调侃化用作少女情感新观念,就算不再崭新,仍然发光。何况将国语歌曲审美编排加入其中,的确是外来歌手的亲民手段。《爱上你全部》,《天边》,《梦飞翔》这样带有韩国抒情歌曲重影的歌曲,是在韩流仍存的情况下有充分理由存在的产物。虽然有许多似曾相识的部分,不过只要动听,那么也完全有存在的必要,依旧是中国特色编曲动用了心思。

  当然也有紧跟潮流的出品,《出乎意料》和《我要你崇拜》是韩风中稍微比较出位的hip hop节奏歌曲。不如北美的原创那么节奏,变成流行舞曲的混合物在亚洲就更加讨喜。几个rapper的献声显得稍微比较温和与保守,也完全没有黑人音乐中粗暴的舌尖风浪味道。《烦着呢》奇特的组合,让中文小调变得快乐和律动,也算是这张专辑里面的小小惊喜,如果不是电视剧的主题曲,相信会有更好的效果。

  无论从制作人到歌手,《功夫》都是对大陆市场相当用心订做的一张专辑。将听众乖巧的定位在追逐韩流的少女粉丝,又用中文表达的灵巧手段争取更多喜欢听主流流行歌曲却不大涉猎外文音乐的听者,无疑是这张专辑值得称赞的地方。当然《功夫》不具有太深层的音乐意义,但是对于盲目与荒芜的大陆流行音乐市场,那样反而并不是最有意义的,如何完善发展我们自己的流行工业,是《功夫》带来的外来意义和反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