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音乐春天里 我被“唱女”撞了一下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8:58 新浪娱乐

  上一个狗年的春天,我穿着紫色的中学校服,骑着自行车走在上学的路上,腰间的WALKMAN里放的是魔岩三杰,这是我向班里那些张信哲迷们炫耀的资本。是的,他们是我心目中的英雄,这三位其貌不扬的“原创歌手”是那个摇滚时代的标志。

  12年一个轮回,2006年,魔岩三杰的唱片贴着60元的标签,被当作稀有物品陈列在个别音像店的货架上。我坐在办公室里,望着窗外的春雪,桌子上放着三张唱片,曹芳、金
海心、莫艳琳。没错,眼前这三个女孩与魔岩三杰是没有可比性的,只是她们让我觉得,时代变了。

  当年的魔岩三杰注定是鹤立鸡群的,而近些年来的华语乐坛,已经是创作歌手的天下,霎时间,偶像歌手、网络歌手、影视歌手无论文笔多差、是否识谱也一定要煞有介事的创作一把,似乎作为演唱者要是你不在制作名单里留个名就低人一等;而幕后的词曲作者开口唱歌更是屡见不鲜,小柯、小安、袁维仁等幕后高手半推半就的演唱大多有玩票过瘾之嫌,而如黄征等完全转向幕前的创作人也因嗓音特点不够鲜明、个人专辑作品相对平庸等诸多桎梏而无法更上一层楼。

  我在早些提到的三位女歌者虽均属上述转型之列,但她们无疑在唱、作两方面都做得更加出色且高人一等。曹芳在《黑色香水》中已初露端倪,无奈当时的钛友财力薄弱,无法在后期宣传推广方面添柴助火,而有了资金保障的《遇见我》让曹芳更加一发不可收势。和仅出了两张唱片的曹芳相比,金海心已从同名专辑中那个略显青涩稚嫩的“制作新人”化羽成蝶,宣布独立的她完全把控了新专辑的音乐基调,事实证明只有金海心最了解自己,她那独特的质感嗓音被赋予了新的生命,《独立日》把那个坐在悲伤秋千上的小女孩向新天后的宝座上又推进了一步。

  有了前面两位“唱做楷模”的成功,莫艳琳也就更加值得我们期待,之前的《黑白电影》与《坚强》已经因为两部电视剧而引起了广泛关注。十年前那个闻名武汉的酒吧歌手,在京漂泊、后为周迅写下扬名单曲《看海》的湖北女孩,2004年最终被宋柯慧眼签下。而作为“麦田音乐十周年”的重磅专辑“新红白蓝”唱作人系列”之蓝色的莫艳琳更是被业内人士形容为“创作最强的歌手”与“唱功最好的创作人”的组合体。而当年把海心推上制作人位置的宋柯又把小莫扶到这个举足轻重的位置,可见他对于歌者的信任与认可。相比曹芳、金海心的处女大碟,莫艳琳的起点无疑更高。对唱片更大的掌控空间使得这张新人专辑拥有了钟兴民、吕绍淳、严仲坤这样顶级幕后制作班底;从创作的角度而言,旋律性更强且更具备流传潜力的蓝色之《顽固独身主义》除了获得业内同行的肯定,更被发行商与销售商广泛看好。

  2005的歌坛经历了“超女”的空前浩劫,2006年的春天,我们似乎又看到了新势力的崛起与宣誓,当然,较于前者,“唱女”们的出击显然是有预谋的。文:敏感的猴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