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音乐排行榜 向着胜利前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6:56 新浪娱乐

  春暖了,花开了,万物复苏,各类动植物(当然也包括人)都从冬季的睡眠中醒来,或为生长,为繁衍,为了活得更好,展开了各种厮杀;从海洋到河边,从天空到陆地,从森林到草原,从乡村到城市,从地产到金融,从电视到唱片,无一不是竞争中求生存,生存之后才是枝叶茂盛、景象繁荣;就像现在国内的唱片业,外界都说不好做不景气,可照样兼并、融资好不热闹,各唱片公司比着谁的艺人资源更宽广谁的艺人实力更强,而音乐排行榜就是验证艺人实力的标尺之一:

  电台部分—— 集团式冲击

  虽说国内排行榜数不胜数,犹如过江之鲫,但全国排行榜的音乐风向标看北京,这是业内公认的,北京中歌榜的自然是个标杆,它的权威来自于客观公正和不偏不倚,国内艺人都把能否在中歌榜称雄夺冠作为衡量自己在乐坛话语权、演艺事业拓展的敲门砖。竞争异常激烈,所以从这个榜上可以看出各公司艺人的实力较量。

  从近期的榜单成绩看,唱片公司开始了面向榜单的集团式冲击,创盟的曹芳曾得过第一,汪峰也不错,天中文化的孙悦也拿过第一,同门师妹张含韵也进了前十,还有百代的胡彦斌、许巍,这些人都曾同时上了中歌榜;而太合麦田在今年势头突然强劲,从初春来临前便发起猛攻,一月份的时候就有新人王凡瑞、满文军、李宇春同时出现在中歌榜,前面两位是冠亚军;而在上期,居然有莫艳琳、王凡瑞、满文军、李宇春的四首歌同时在榜上,其中作为新人的莫艳琳新歌《带走》已然是两周冠军,在新晋艺人当中她的成绩最好,在“新红白蓝”三位唱作人中她已逐渐脱颖而出。

  原创音乐的春天

  今年以来原创歌曲艺人(又称唱作人)、原创乐队和原创组合在各地主要榜单上频频出现,而且成绩斐然,原先的那些资质平平仅靠歌手人气的歌曲在排行榜上风光不再,更多的唱作音乐人凭借自身的音乐实力和歌喉打拼天下,这从侧面也说明了各地电台的DJ开始注重音乐的本身力量、真实的歌迷意见反馈,这是一个好迹象,经过几年的起伏现在各地一些主要的榜评已重回客观公正的立场,从尊重音乐发展的规律出发进行客观科学的评选。

  这样的现象尤其对于近一两年歌坛涌现的新人来说是一种鼓励,可以让更多的人听到他们的声音,既提高知名度又能起到广泛传播音乐的目的,这一点从曹芳、青蛙乐队、莫艳琳、王凡瑞、钟立风、牛奶@咖啡组合等新人的崛起看便是最好的证明。

  网络部分——无线音乐排行榜、MP3新歌榜、中文金曲榜

  无线音乐排行榜里面又分金曲、新歌、抢鲜听、销量几个榜项,在这里面拼的是歌手人气、歌曲的好听程度,这样的排行榜面对的受众群体庞杂广泛,更讲究即时性、纯商业化,并非像电台排行榜商业、艺术性兼顾;例如“销量榜”拼的是销售量,内地港台均在此榜单内搏杀,林俊杰、光良、庞龙、郑源和超女们,而“抢鲜听”最近则是实力音乐人的作品开始被更多的关注,汪峰、陈奕迅、莫艳琳、曹芳、陈倩倩等人的歌曲均名列前茅。

  MP3新歌榜、中文金曲榜则是李宇春、张靓颖等超女和网络歌手、港台艺人的PK台。而内地的这些上榜艺人也多属于某些实力民营唱片公司,民营资本的介入使得像创盟、太合麦田、华谊等几家民营唱片底气充足的和华纳、EMI、新索在娱乐领域一争高下。

  由此也看到今年会是各大唱片公司一个发片的高峰年,而谁家的艺人出片多而且质量高影响大就会抢占乐坛制高点,在来年的各类奖项评比中赢得先机,进而带来更多的商机。有时候艺人(尤其新人)的命运就取决于每年春天某几个重要颁奖之夜奖项名单开封的那一瞬间。现在虽不能尽览全貌,但至少可以从排行榜中窥到冰上一角;众神已开始各施能量,谁能最终在宙斯山登顶我们拭目以待。文/整仙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