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长恨歌》:长恨挽歌的底韵——程先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46 新浪娱乐

  程先生一直在期待中与王琦瑶在林间小道上共舞。这个期待耗费了他的一生。舞曲在他生命挽歌的奏鸣中响起。丁黑导演新戏《长恨歌》里,金马奖影帝谢君豪出演带有悲情色彩的程先生。他用一生在等待一份无望的爱,他用一生在照顾他爱着的人。但他错过了自己。

  谢君豪一直以来保留着他诠释人物的传统方法,熟读剧本和体验生活,他先看了《长恨歌》的小说,又跑到上海里弄去住了一段。和那里的居民混得烂熟。到后来他也能说上几
句上海话。到进组时,这个程先生已经离他很近,仿佛很久的朋友,一个眼神的不对,一个语气词的差别他都能感受到。程先生的饰演就如同有人说到你很了解的朋友,别人说了一些不属于你朋友性格的话,你会憋在心里难受。如果他给了程先生不适宜的表演,也会憋在心里难受。

  谢君豪是香港话剧团的首席演员,凭着在电影《南海十三郎》里的精彩表演,成为金马奖影帝。

  《长恨歌》在上海播出后,观众对程先生这个人物反响强烈。许多观从对谢君豪饰演的程先生既“恨”又“痛”,因为程先生道出了大家心底共同的痛,程先生的行为在我们的心里埋藏了很久,我们不敢去做,谢君豪做了,做得让我们心底发颤,额头冒汗。内心隐隐的痛被人明白无误地展露在荧屏上,是一种另样奇怪的痛楚。谢君豪就让我们这样痛着。

  谢君豪听说后笑了起来。扶了扶眼镜。这些都在他预料之中。他当时演这个角色时只是按照人物走。而每每想起这个人物,他也常常很愤怒,好好的一个男人却因为一个诸多缺点的女人而错过了一生。假如这只是一部搞笑剧,你出了戏就不会再愤怒,但它是一部纪实风格的剧,出了戏,往往你还能感受到人物的许多。这样你就会沉在剧中很长时间出不来。加上丁导又非常认真,几乎没有拍一条能过的戏。你对人物的理解就会更深一层。观众有反响是好事,就怕他们看过了一点反应都没有。

  剧中分别由黄奕张可颐饰演王琦瑶少女和中青年时期。和两人搭戏,谢君豪觉得和张可颐搭戏更顺一些,大家同为香港人,语言和生活习惯方面他们更为接近一些。黄奕的聪明和活泼也让他轻松许多。

  谢君豪无论做话剧演员还是做影视演员,始终没有关于他的半点诽闻传出。说起他的女儿,他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而近年来他不停地奔波在剧组中,与女儿大了也不无关系。他给《成报》写专栏结集而成的两本书中,有一本书名就是用他女儿的名字。早前他一直坚守在话剧舞台。公演话剧五十多部。做话剧演员是众所周知的高标准低酬劳。他在话剧舞台坚守了八年。多少有些苦行僧的味道。说起这些,谢君豪只是笑了笑。高不高兴是最重要的,你觉得出去拍戏会让你高兴,你去就是了。有人做了几年话剧,就把自己打扮成拯救者的身份。好象话剧没有他就要退后多少年。没有必要。我就是高兴和喜欢,舞台能让我高兴,让我喜欢就足够了。有了这两条其他的就不重要了。

  王琦瑶这个人物是我日常生活中所不能接受的一种类型。她有她自己的人生,也许她的人生更有道理,但这个人物的所作所为我不能接受。

  如果〈〈长恨歌〉〉是王琦瑶人生的挽歌,那程先生就是她的底韵。

  谢君豪在北京〈〈青春之歌〉〉剧组。他在剧中饰演林永泽。而到现在,他已经离家有半年多了。他的小家是他最大的牵挂。听到女儿笑话是他最大的安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