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元电影《看上去很美》专题 >正文

《看上去很美》:让观众的心变得柔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5:52 新浪娱乐

  王朔的这部小说,被拍成了电影。这表示能够在影像当中去欣赏或回味方枪枪或者幼年王朔的传奇生活了。看了官方网站的一些花絮,我已经开始不由地感叹,并无意识地落下了感动的泪水。导演张元(blog)讲,小孩的心是柔软的,而大人看到小孩以后心也会变得柔软,这部电影就是让每一个观众的心都会变得柔软。我看完网站上的花絮,张元已经达到了他蓄谋的目的。起码对我来讲是这样。

  所以,我的心也变得柔软起来,于是,我想让毛毛看看我写的文字。在打开网上我的文集的时候,有些担心一些以前的文字会让她不高兴了。担心总是变成现实。她看完立刻变非常不高兴。开始骂我。一边骂我,一边涂鸦。涂完以后,递给我看,一个人站在图画角落里,一个人在她画的河中的小船上远去。她说,图画里,她在看着我远去。她说总有一天你会离开我的。我听完问她:你是不是从开始就担心这样事情的发生?她点了点头,我没有说话,然后抱住她哭了。我说,我哪里会走,哪里舍得。你始终没有了解过我,你从我的文字当中应该也能看到,我选择了一段感情,是不会轻易放弃的,结束的话只会让自己难受,可能比你都难受。我有的时候生气,只是觉得你老不理我。刚才电影里的小孩子,别的小朋友不理自己了,也会不高兴,所以你不理我,我也会不高兴的。

  现在回来想想,有的时候,男女在一起,不论在一起开始谈恋爱,到最后一起生活,甚至年纪大了以后一起相濡以沫,总是就像小朋友在一起,开心、哭、悲伤和在一起讲的话,一切都好像小孩。人生当中,就是这样,和自己最亲的人——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妻子丈夫——在一起讲话,永远都会像个小孩子。人当年纪过了一定岁数,就以为自己长大了,怎么样了,但有的时候真正看自己在最亲的人面前却其实还是个孩子。所以,在我们的父母眼里,在自己的伴侣眼里,自己永远都是一个孩子,永远长不大。说是长大,只是为了显示我们已经长大而已,为了工作、为了在这个社会朋友面前显示自己是个成人,装出来的。在我们心底里,我们总是愿意自己永远都是那个在幼儿园里淘气、任性、让人又心疼又好气的宝宝吧。

  所以,看上去很苦,很委屈的时候,是我们最真实最美的时候;而等生活过的看上去很美,很坚强的时候,心里却其实早就很苦很累了。所以,小的时候盼着长大,真的长大了却总幻想着能不能回去小的时候了。

  人生是场戏。戏往往只是看上去很美。我要读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