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湘海搭上商业的车,追赶音乐梦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9:58 新浪娱乐

  因为一直比较忙,湘海的唱片已经我的CD架上躺了两个星期了。

  早听朋友向我推荐,说湘海的音乐不错。也听过湘海的音乐宣言:要回归音乐本质。这话我爱听,不过,也就一听而已。因为,这年头,歌手出道之前口号喊得震天动地几乎已经成了惯例,要做华语乐坛救世主的,要做纯音乐的,要做百姓最爱的粮食音乐的……

  不过,是朋友推荐的,还是要好好听听。

  第一首是《追梦》。 “……追,追到了理想却流下最伤心的泪,有笑有泪千般滋味总要体会,雨打风吹不后退,所有的梦都会和彩虹交汇……” 曲风明亮开阔,让人耳朵一亮。

  第二首是主打歌《和不爱我的人说再见》,刚入耳我几乎有听羽泉的错觉,音乐风格和音色跟陈羽凡太象了,尤其是高音部分,细看才知道的确有陈羽凡的份儿,编曲与和声都是陈羽凡,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这首歌才带有强烈的羽凡的印记。

  《暗示》的旋律十分上口,如果有一定的播放率的话,应该可以传播得不错。

  《沙漠里的骆驼》,“如果说山站倦了躺成沙漠,如果说水流倦了睡成湖泊”,歌词的开篇两句就十分让人惊艳,接下来的部分,很有林夕的风格,每句都很美,可就是有点含含糊糊,比朦胧诗还要朦胧,还要天马行空。如果没有歌曲后面的注释,我压根儿就不明白他到底想表达什么。

  《回来》,一首写给因为陷落于毒品而失去生命的朋友的歌曲,题材有些敏感,因为言论环境的限制,这种歌曲通常很难表达,所以,《回来》多少还是过于含蓄了一点。

  《灵魂之声》是对生命的思考,对人生意义的追寻,“我没有拒绝生下来的权力,没有逃避也没有期许……我没有抗议什么样的世界,却要寻找一个自己,有太多道理无法定义,有太少意义缺少惊奇……”

  整张专辑听完,感觉的确不错,每首歌都很好听,制作也很精致,可以一听再听而不觉得厌烦。在听前面几首的时候,感觉湘海似乎还有些把握不定自己的声音,《追梦》里的湘海,声音里似乎还有着一点点少年的单纯,十分动人;到了《和不爱我的人说再见》时,则是与陈羽凡极其相象,高亢而极具穿透力;到了后面几首,声音渐渐稳定下来,越来越明显的嘶哑感觉,含蓄而不乏爆发力。

  从唱片里,可以听到湘海对梦想的追寻,对现实的反思,都颇能耐人寻味。其中相对不太出色的,反倒是作为主打部分的情歌。没办法,作为被人们运用最多的题材类型,原本就不容易超越。

  专辑的最后一首歌还是《追梦》,acoustic版的《追梦》,湘海自己的说明是因为这首歌对自己的特殊意义,所以又将这首歌重新做了一个版本。

  这也是整张唱片中老几最喜欢的一首歌,如果是我,我会选《追梦》作为主打,这首歌比《和不爱我的人说再见》更有湘海自己的特色,应该也更能代表湘海的音乐理想。当然,估计出品方选择《和不爱我的人说再见》有着商业上的考虑,毕竟陈羽凡这个名字在内地华语乐坛的星光度是不可忽视的。

  商业与好音乐其实并不矛盾,主要还是在于运用的过程。搭上商业的车,追赶自己的音乐理想,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老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