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伊莎贝拉》:就是一场乱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1:24 新浪娱乐

  电影海报上的两排大字:“仲夏迷宫 拈花碎步 一段暗昧风流俗世情”,我第一眼看上去,就勾魂摄魄般的把我吸引进了影院,过了一个半小时,等我走出影院的时候,《伊莎贝拉》这部电影,在我满脑子里就只剩下两个字——“乱伦”。

  《伊莎贝拉》中的梁洛施堪称《一树梨花压海棠》中的洛丽塔。花季的小女孩对中年男人永远有一种致命的吸引力,当看到《伊莎贝拉》里梁洛施在杜汶泽的床上玉体横陈,
身穿超短的学生服,导演让镜头缓缓从右至左,像展现一幅油画般,让观众尽力看清梁洛施身体的每一处曲线。相信每一个坐在银幕前的男性观众,都会在这个画面前,随着镜头滑过梁洛施赤裸而又修长的双腿而禁不住血脉喷张。

  梁洛施身材修长,充满骨感,青春的魅力加上她迷人的长发,简直就可以说她是《伊莎贝拉》塑造出来的女神,所以这也不难想像,当影片开始观众看到她背裸的身体从杜汶泽身旁起床的镜头,多少男性观众在银幕前的意淫得到了满足。

  走出影院的时候,竟然还听到有一起出来的一对情侣来争论片中两人是不是乱伦?这还用说,如果上床都不算乱伦的话,真不知道什么才算乱伦。而且《伊莎贝拉》不仅仅是个乱伦的故事,还是一个关于表现”父女调情”的故事,父女两人之间的调情充斥的影片的每一个角落。甚至可以大胆的说,影片的每一场两人的对手戏,即使直接把父女关系换成恋人关系,也不会给人有任何别扭的感觉。但导演当然知道还是”不伦之恋”对于观众更具有吸引力。这在世界所有电影创作中,都永远是一个充满魅力和幻想空间的主题。

  《伊莎贝拉》这样一个“乱伦”的主题隐藏在了表层的叙事之下,导演不仅通过前面提到的极尽情色味道的镜头画面来表现两人之间”不伦”的关系,此后更是通过各种调情的细节来按摩观众的柔弱的神经。比如杜汶泽第一次在酒吧里偶遇梁洛施,身体紧贴上去直接的诱惑;到两人一起练习完爆酒瓶,尽情肆意的追逐在灯火迷离的澳门街头;甚至到后来两人再次上床彼此“情话”不断,梁洛施抚摸着杜汶泽的手,把他手中的香烟缓缓放到自己嘴里的情节,都让观众意淫不断。所以,《伊莎贝拉》不仅仅把”乱伦”的故事做到极至,更是通过种种如此这般的软性刺激,让观众得到最大想像空间的满足。

  回想海报上的两排字,其实人家老早就把什么影片的主题都说出来了——每一个深爱自己女儿的男人,心底里最大的秘密和欲望就是有朝一日能娶了自己的女儿,永远占为己有。在影片最后,这个观念其实已经通过杜汶泽决定自首入狱,并提出让梁洛施等自己出狱的话语中,完全表达了出来。所以,如果有谁跳出来说,《伊莎贝拉》不是一个关于“乱伦”的故事,那是因为影片本来就没有把自己局限在一个仅仅是”父女不伦之恋”的感情故事的层面,而是它要让观众得到更高层次的”精神乱伦”层面的满足。对我自己而言, 2006年去影院看电影,《伊莎贝拉》是让我最满足的一次。(文/小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