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不能《错过》的沙宝亮: 打破流行个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1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听到沙宝亮的这首《错过》,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编曲恰倒好处。好的编曲并不一定是非常复杂的,而是应该最能表现歌曲情感的。在《错过》这首歌中,所用的主要乐器很少,甚至连最常用的架子鼓都没有用,恰恰是因为这种较为清淡而不乏对比的配器感觉,使这首歌在如今的流行歌曲编配中更具个性。

  整首歌曲主要由钢琴和吉他两种乐器贯穿始终。一开始钢琴清新淡雅的演奏带给我
们一种安静的思考,随后吉他的介入并没有影响这种感觉,此时钢琴转为和声声部。两种乐器相互陪衬,引出了沙宝亮“私语”型的歌声。在歌曲的A段,沙宝亮的声音非常突出,而钢琴和吉他只是起到和声和填充的作用,这样不仅显得“透明”、有层次,还的高潮部分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对比。而到了歌曲的B段,厚厚的弦乐群的加入,增强了感情色彩。在B第二次出现时,定音鼓的滚奏和大镲的强击把歌曲再一次推向了高潮,这时还加入了副旋律以及钢琴的柱式和弦。此时在所有乐器的共同协助下,乐曲的和声色彩得到了璋显,感情也到了最浓厚的时候。

  最后,高潮褪去,钢琴和吉他又引出了A段,开始担当主要伴奏声部,歌曲恢复了平静,直到曲终。

  《错过》这首歌的曲式结构也很有个性,主要表现为“AABBA”,区别于流行歌曲中最常见的“AABABB”曲式结构。歌曲的间奏比起前奏来,旋律发展了一些,和声厚了一些,编曲也稍有变化,除此之外并没有什么特别。而我们正在间奏的收拢性中止后静静等待A段的出现时,突然各种乐器共同配合把歌曲又推向了B段,出乎大家的意料,使感情达到了极至。我想这应该是这首歌的又一个个性之处。

  在《错过》这首歌中,各段落的感情色彩被编曲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配器时该薄的地方透明,该厚的地方大气,不拘俗套,是近来流行乐坛中难得的个性作品,从这一点上,足以看的创作者对音乐的付出与认真。 璋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