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洪启:越草根,越大声!—写在草根谣演唱会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8:4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我很喜欢《新周刊》这句口号,也很赞同这个理念,草根的声音在当下越响,说明音乐在时代中的生命气息越清新,越有积极健康的趋势。

  在我前些日子组织的纪念王洛宾先生音乐会后,诗人胡赳赳曾这么说,“纪念王洛宾就是纪念草根,行吟与游历之中,他的为人诟病之处与他的为人称道之处一样多,因为他挣脱了精英文化,而在民间文化里浪荡。”这句话说出了一个真理,即草根与精英在创造文
化的价值上的大不同:草根是人类社会之基础,是文化生产的源动力,而精英只是文化的消费者和享用者。

  这次演出的两个主角,身上都具有浓郁的传奇性。李净禅,陕西合阳人,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后进入部队,本有个美好的仕途,为了理想,为了歌唱,主动放弃了前景,加入了“新民歌运动”这场新文化运动中。在纪念王洛宾先生音乐会上,他演唱的影响了王洛宾民歌人生之方向的歌谣《眼泪花儿飘满了》一出声,就感动全场,源于他感情中和王洛宾一样对“歌”的“真”。野农,来自新疆,对民族民间音乐一直有着贴心暖肺般爱的他,为了实践理想很抱负,漂泊江湖已有十余年。行走在中国广阔的大地间,更使得他的情怀博大而悠远。野农是一只音乐的百灵鸟,因为他唱有这样的诗篇:“百灵鸟在林中歌唱/唱着离别故乡的巴郎/这是我的家乡我的故乡/又要离开冬不拉和胡杨……”

  在一个无歌的时代,发出有生命质感的声音是可贵的;在一个缺少关怀的社会,唱出温暖和热情是难得的。4月26日晚,李净禅和野农将携手在北京无名高地原创音乐基地举办他们的首次

演唱会,定名为“草根谣”,我期待他们的歌声,也为他们的理想的实现感到高兴和骄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