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彩铃大赛赛制一变再变 创新不断还是故意炒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5:11 新浪娱乐

  彩铃大赛的赛制又变了……任何一个听到这个消息的人,关注的焦点都会集中到那个“又”字上,彩铃大赛从开始到现在究竟变了几回了?记得上一次好像才刚刚更改过的形式怎么这回又变了?为什么彩铃大赛的赛制要一改再改呢,这其中究竟有些什么不为人知的原因呢?

  彩铃大赛最初的模样

  如果你是一个忠实的彩铃迷,如果你从彩铃大赛开始的那天起就开始关注这个大赛的话,你会发现现在的彩铃大赛已经和最初的那个彩铃大赛相差了十万八千里。最初的彩铃大赛的比赛形式和市面上一些其他比赛的形式是有些类似的,都是通过明星嘉宾根据选手在台上的具体表现来评判最后的胜负。

  但是彩铃大赛给人印象最深的,一个是“爱听才会赢”环节,一个就是败部复活的机制。在“爱听才会赢”这个环节里,选手们很少有机会唱完自己的彩铃,往往有可能自己正唱的高兴的时候就被评委按停了,这样看上去就颇有些悬念,每个人唱的时候都提心吊胆,而观众们也很容易的一起紧张起来,担心选手的命运,那些能在最短时间里吸引评委和观众的耳朵的,就可以获得进入下一轮的机会了,这种形式很能体现彩铃的实用性,既有悬念又增加了很多的趣味性。

  而彩铃大赛另一个挺好玩的地方就是复活机制。彩铃迷们暗自把这个叫做人性化机制。每到了这个环节,已经在前两轮失利的选手就有机会根据观众的投票重新获得参加比赛的机会,为自己的命运最后争取一次,每场比赛到这个时候都是最激动人心的地方,大家都要等着看谁是最后那个观众支持率最高的人,而这个人最后要选的对手是谁,结果又如何?据说彩铃迷们会为了看不到自己喜欢的选手复活而夜不能寐。

  创新改制还是迫于无奈

  一直收看彩铃大赛的观众其实已经觉得彩铃大赛的比赛形式不错了,很有自己的特色,但是在25强的全明星英雄会以后,大家发现彩铃大赛更改了赛制,之前的那些大家都熟悉的比赛方式不见了,取而带之的是柯以敏、林依轮各自带队进行厮杀,明星评委也不见了踪影,所以的评判权力全都交给了场外的观众。

  人们总是不习惯改变自己的习惯的,好好的一个比赛为什么要更改赛制呢?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网上有好几种不同的版本,有的说是因为后来者超女抄袭了彩铃大赛的比赛形式,引起了彩铃大赛的愤怒,自己要求创新,非要作的和你不一样。有的说是因为有人置疑之前的评审制度和和评委在彩铃方面的评审资格,觉得比赛不公平,彩铃大赛迫于压力才更改了赛制。又有的说,是主办方有意更改比赛赛制,一方面凸现自己的变化,一方面达到炒作自己的目的。反正象这样的各种观点众说纷纭,意见不一,但谁也不能说出一个可以得到证实的真正原因来。

  20晋16变成20晋12?

  就在近日,彩铃大赛又传出了消息,在即将开始的下一场晋级赛中,赛制又有新的变化,原定为20晋16的比赛,现在要改成20晋12,这个消息一推出,如同在刚刚习惯彩铃大赛新的比赛形式和评委制度的观众和选手中间里又引爆了一颗炸弹。20晋16改成20晋12,这就意味着这场比赛将有更多4个选手要被淘汰。每个选手都有他们各自广泛的支持者,即使大家都知道比赛总会有个结果,但是谁都希望能在比赛中能走的更远。这次赛制的改变,无论是从选手还是观众都传来了更多置疑的声音,彩铃大赛开始面临从开始以来最大的一次怀疑的争论。

  我们不去分析赛制更改的具体原因,也不去探究其中深藏的秘密,从一个普通观众的角度来说,欣赏娱乐比赛就是图一个轻松和高兴,彩铃是个很有特色的新生事物,它能给我们很多的欢乐,彩铃大赛也是个新生事物,他所推出的各式各样的选手和彩铃作品也是非常吸引我们。但是在中国现在的娱乐活动中,却没有一个活动象彩铃大赛一样如此频繁的更改比赛形式的,不断变化的比赛,不但使观众无法保持固定的收看习惯,也会让选手变得不知所措,人心惶惶,无论赛制的更改是主办方对创新的追求还是一种刻意的炒作,最后都会给观众留下一个整个比赛并不稳定的感觉,这对于彩铃大赛接下去的几场比赛,甚至是下一届的彩铃大赛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我们不是不喜欢看到彩铃大赛进步,不是不喜欢看到彩铃大赛新的变化,但是希望这些变化能变的更透明,让大家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这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看到的进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