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黄琦雯》:一个人的音乐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07 新浪娱乐

  文:科尔沁夫

  让伍思凯投入演出到摔伤腿的《北京女孩》在经历风波后终于圆满落幕,让DVD青年们仰慕依旧的百老汇《西区故事》再度热闹上演,这个夏天的北京,音乐剧始终是爱乐者关注的一个热点。

  而我,也很巧的在这个夏天听到了一张很像音乐剧的唱片,它来自一个女歌手。

  这张唱片叫《黄琦雯》,自然,黄琦雯也是这个女歌手的名字。

  之所以说这张《黄琦雯》让我感觉很像音乐剧,首先自然是黄琦雯的音色很都市,但专辑的整体声音感觉又可以带出一些学院色彩,流行中见功力,很像音乐剧的气质。

  这从专辑的第一首《放轻松》就可以听出来,很热闹的拉丁曲风,黄琦雯在难度很大的演唱段落中咬字依然清晰,一字一句都狂野但控制自如,绝对显露唱功,绝对是一首音乐剧的火热开始曲。

  而第二首《两千公里的距离》就又变成纯粹的流行,纯粹的钢琴情歌,好像女主角开始陈述剧情,讲述自己的动人爱情,而第三首《女人花》,又来了一段很JAZZ的翻唱,所有人都开始随女主角开始回忆过去的美好时光和逝去的故人……之后则是《蓝色回忆》,一首动人情歌,大气而别具有美感;而另一首我比较偏爱的轻快小品《恋爱中的宝贝》,则又多了一些回归童贞的可爱。

  其实听黄琦雯的唱片,就像在看一出音乐剧,无论是快歌慢歌,都有很丰富的音乐表情,都能听出黄琦雯是个很会唱歌的女歌手,这在如今的流行歌坛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且黄琦雯还在创作,《找个理由快乐》是快歌中比较突出的一首,《忘了她》是慢歌中比较突出的一首,只不过它们在专辑中的位置并不突出。事实上,黄琦雯自己的所有创作在专辑中位置都不突出,她没有用创作来标榜什么,这其实正是我比较欣赏的一种状态。

  这个状态很自如,有一种属于黄琦雯自己的游刃有余,这其实不仅仅说她的唱功,以她的功底其实演绎流行音乐,或者说准确把握某种音乐风格风格,其实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我说的游刃有余,是说音乐中能表现出来的黄琦雯的心态,她没有卖弄自己的音乐功底和唱功,

  她只是老老实实,但是很用心的在唱自己的歌,唱得不算很大声,但自有一种自得。

  这其实是一种态度,一种不急功近利的歌唱态度,如果说真的歌如其人,那黄琦雯应该是一个对音乐心怀敬意的人,一个都市但不世故的人。

  这样的一个人唱这样的一些歌,值得一听。

  当然,可以改进的地方还不少,有趣的是,在我看来这些弱点也恰恰和我们如今的国产音乐剧的弱点是相近的。

  比如说,整张专辑的歌词整体来说是弱项,无论是音乐性强的快歌还是情感更投入的慢歌作品,都没有特别亮眼的歌词句子出现,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而具体到的音乐,尤其是快歌的部分比如《爱情天线》和《说明白》,旋律的流畅还需要加强,风格性越强越需要旋律漂亮,否则只是徒具形式而已,给歌唱本身也带来没有必要的艰涩。

  最后,下张专辑的企划、宣传、包装都必须要加强,要知道,能突出自己特点让自己区别于其他人的宣传才是最好的宣传。

  正如黄琦雯的歌声,也正是因为能够区别于其他唱将女歌手,才更值得倾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