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足球电影为何乏善可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49 新浪娱乐

  据法新社16日报道,乍一看,足球与电影简直就是天生的一对:90分钟的拼抢一直让人把心提到嗓子眼,22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满场飞奔,进球了,会高兴的蹦起来,失球了,则会沮丧的低下头。一个小小的圆圆的足球,具有一部大片所应该具有的所有元素。可是,除了寥寥几部足球电影称得上是有价值的尝试外,即便是最铁杆的球迷也会同意影评人的看法:足球电影,不看也罢。

  优秀作品 寥寥无几

  位于英国西北部的兰卡斯特大学的电影历史讲师杰弗里?理查兹教授一直是阿斯顿维拉队的铁杆球迷,他表示:“绝大多数足球电影都是沉闷乏味的,没有什么创造性可言。我认为部分原因在于:它们总是趋向于重复那些陈词滥调:几个大牌球星在比赛结束前有如神助攻入致胜的一球。导演试图在一场比赛中表现所有的英雄、恶棍和戏剧性的情节,这样一来,呈现在大荧幕上的比赛难免失去了观赏性。”

  从某种程度上说,拍摄足球影片的困难在于:如何为数百万兴奋的球迷安排一个具有可信度的比赛结局,并巧妙地推动情节发展,把握影片节奏。1939年拍摄的由莱斯利?班克斯和伊恩?麦克里恩主演的《阿森纳球场神话》是理查兹最喜欢的足球影片之一,这部以海布利球场为背景的讲述一起谋杀事件的惊悚片,采用了阿森纳与布伦特福德队比赛时的真实镜头。由此可见,最为成功的足球影片其主要关注点往往不是比赛本身。

  英国导演顾伦德?查达2002年拍摄的热门浪漫喜剧片《我爱贝克汉姆》将女子足球搬上了大银幕,影片描写了执迷于足球的一名英国亚裔女孩,如何效仿贝克汉姆练习香蕉式射门,追求自己足球梦想的故事。这部英国电影同时也捕获了美国观众的芳心。但查达本人却认为,她的这部作品更多的是在展现一名亚裔女孩如何突破传统和家庭的束缚,虽然影片结尾处时上演了一场大型比赛,但相对于转换复杂家庭观念的故事大纲来说,并非主要的情节。

  《我爱贝克汉姆》使人联想起另一部英国影片——1981年问世的《足球女将/格里高里的女孩》。它同样讲述了一支女子足球队的主力选手在青少年时期懵懂爱情的感人故事。而约翰?休斯顿1981年的《胜利大逃亡》,则讲述了二战时期,在纳粹占领的巴黎,盟军战俘如何在一场足球比赛中成功逃跑的故事。

  影片取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并进行了轻松大胆的改编,选取了不同以往的拍摄角度。为了让影片更具真实性,巴西球王贝利、阿根廷的奥斯瓦尔多? 阿迪莱斯以及英国的布比?摩尔(Booby Moore)等一些著名的职业足球运动员参与了影片的拍摄,此外,很多来自伊普斯维奇队的球员也为影片增色不少,动作巨星史泰龙和迈克尔?凯恩的加盟更是加大了影片的含金量。

  胜利逃亡 一枝独秀

  法国曼彻斯特联队退役的球星埃里克?坎通纳以及英国足球前硬汉维尼?琼斯等一些草场大腕,已在电影界占据一席之地,他们的表现可以用“不俗”来形容。但从整体上说,绝大多数人仍认为,足球运动员不是拍电影的料儿,而演员也不可能踢好足球。《胜利大逃亡》正是因为缺乏说服力最终没能赢得满意的票房,正如理查兹所说:“为了营造巨大的娱乐效果,《胜利大逃亡》显得过于粗暴。”

  球迷史蒂文?尼科尔斯创建了一家名为www.escapetovictory.spodrum.co.uk的网站,专注于宣传这部“史上拍摄的最伟大的足球电影”。2005年,他曾说服华纳兄弟娱乐公司以DVD的形式发行《胜利大逃亡》。尼科尔斯在接受法新社的电子邮件采访时说:“我不是很喜欢这部电影,但影片讲述的只有团结才能战胜一切的主题与足球担负的使命不谋而合。世界各国的网友向我发来了感动人心的邮件,他们表示,这部电影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作为纽卡斯尔联队的支持者,尼科尔斯承认《胜利大逃亡》“可能不是有史以来拍摄的最优秀的足球影片,但它绝对不是最糟糕的……如果让球迷观看贝利用脑袋将球顶进大门,并且面无微笑的话,他们是不会同意的。”

  其它难友 屡遭尴尬

  可以说,《胜利大逃亡》还是有值得人称道的地方的,但其它很多在“边线带球”的足球影片却显得有些萎靡不振了。在英国广播公司的连续剧《傲慢与偏见》中,科林?菲尔斯扮演了勇敢活泼的达西先生,然而,有多少人记得他在1997年由尼克?霍恩比颇具影响力的小说《极度狂热》改编的影片中扮演的不幸的阿森纳球迷呢?又有多少人能记得2000年的影片《贝斯特》呢?在这部混合了真实镜头与娱乐性元素的影片中,戴假发的约翰?林奇饰演了乔治?贝斯特。

  除它们以外,其它一些交付历史托管的足球影片还包括1979年的《昨日英雄》——讲述了嗜酒如命的退役选手发誓重返赛场的故事;1996年《追梦者》(When Saturday Comes)——影星肖恩?比恩饰演的酿酒厂工人,酒量惊人,梦想自己有一天可以成为谢菲尔德联队的教练。足球影片的屡屡受挫,其部分原因在于:好莱坞从没有为足球提供——正如美国人所说的——大荧幕的待遇。这种情况直到现在也没有好转。

  2005年放映的《一球成名》是首部由阿森纳球迷以及指导过《特警判官》的导演丹尼?坎农拍摄的三部曲影片,影片得到了国际足球联合会(FIFA)的支持。在《一球成名》中,由库诺?贝克饰演的圣地亚哥?穆尼茨(Santiago Munez)是一名生活在洛杉矶的

墨西哥移民,他的梦想就是要成为纽卡斯尔联队的一员。

  国际足球联合会主席约瑟夫?布拉特曾承诺国际足联将为影片提供后勤和技术支持。他表示:“足球给人们传递的信息之一就是要公平比赛,足球超越了所有的文化差异和社会阶级,堪称世界上最具包容性的比赛项目,它值得人们这样去评价:一项可以让下层社会尽情参与的运动。”

  影片于2005年9月放映,但从几个月来的效果看,它与其它很多足球影片并没有什么区别,没有给人留下太多值得回忆的东西,只不过是又一记乌龙球罢了。杨孝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