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麦田红色王凡瑞:重振人文大旗的灵魂歌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7:59 新浪娱乐

  钟情于人文的城市,在那样的氛围怀抱中,我的头脑会变的勤奋,感官会愿意接受每一种让我心灵悸动的声音。北京如是,西安亦如是,那里盛产游吟人生的音乐诗人:很早,那位一脸肃穆心怀悲壮西出阳关的老张;然后,在不可控的两天中生活在别处的老许,现在,是热血喷薄的凡瑞。忘不了他们的眼神:清澈,忧郁,思考。

  自认很敏感,喜欢第一直觉的延伸,音乐犹甚。记住凡瑞的声音,是在去年的三里
屯酒吧,当时他只唱了《傻东西》和《钟鼓楼》,两道浓重的眉毛下隐藏着一种东西,感性而生猛。直到后来听了《青春》,看着他画出麦田"新红白蓝"中那一抹最醒目的红,我很欣慰的暗笑,因为从去年的某时开始,直觉已经让我接受了这个来自古都西安的歌唱灵魂,如同当年魔岩哥儿仨中窦唯的那张,我知道:里面的歌属于我......

  夜晚,从雾色浓重的西安到北京灯昏影迷的街头,思绪在这两座城市间闪回,也许是负载了太多我们的记忆,心中的那座城市已渐渐变老,变空。他孤单的矗立着,一如你我。是因为我们的疏远让城市更孤独?还是因为城市的迷离让我们更寂寞?后来,我们去哪儿了,是不是也在伴随着这个城市一起变老?"快看……我们都那么的坚强,坚强的没了力量..."

  这个城市知晓我们成长的所有秘密,凡瑞低沉的呐喊直入内心,会记得歌中每一次原音吉他的拨动,每一声镲片的敲击,后面的音效让我想起了飞略过城市上空的浮云,许久未遇的美妙首曲。当《青春》的前奏响起,想起了《恋曲1990》。行进的旋律,正如青春的样子:开始,正在,结束。"我还是那样的纯洁,像一个天真的孩子",我用青春与生活做了怎样无奈与残酷的置换,当青春被甩在脑后,我仍会坚持,拼死坚持!谁人不是如此的历程,闭上眼,影像闪动,睁开眼,有泪溢出。凡瑞和制作人虞洋一定为这张专辑做了长时间的挖掘与磨合,准确的感觉和相通的人生经历共同把原始的词曲锻造成现在听到的样子,用心程度从前两首歌已可见一斑!人声与音乐部分融合的很舒服,编曲丰满,细节处理很到位。内省的音乐通常排斥繁杂的配器,这是我的理解,但我没有从这两首中听出一丝不和谐的声音,因为我的心一直被震撼着!《青春》后段高潮的烘托大气恢弘,无悔而从容的坚持!感谢这首让我们还能继续从容前行的青春祭文!不甚伤感,但足以让我唏嘘不已!"幸福总是在远方

  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我们在不停追赶..."骑着单车追逐幸福的海市蜃楼,旅途的两旁,幸福的花暗自色放。温暖的配器,女声的配唱,写意的如画布上印象派的油彩,后段的音效有些过满的感觉,但正好衬托了结尾的嘎然而止,沿途的景色才是让我们心存幸福的源,路上的你我可曾留意?《时间一枪打在我身上》让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的许巍,都曾是犀利的准确,准确的近乎残忍,当你我将胸膛暴晒在青春的骄阳下,同样还要面对时间那宿命的枪口!喜欢穿插其中的钢琴,当然,引导我思绪的,除了凡瑞的歌声,还有那把清冽坚强的吉他。但是很想让这首作品能再简洁一点,因为在末尾到来前,我已被音乐淹没......《傻东西》,也许是对最初酒吧现场的版本印象深刻,专辑中的版本感觉多了些匠气,电箱琴的音色有些靠前,音效听着刻意,演唱也比较放不开。歌曲的意境你我都是感同身受,对于过去的自己,怎一句傻东西了得(曾经和朋友开玩笑说:"真是一首有中国特色的Grunge金曲啊!")!《伟大的幻想》偏平,但我仍被歌词中的冷静思考所打动,这是凡瑞的思考,车丛中的你我,还有暇在现实中边回眸边去感觉生命的意义吗?也许是专辑前半部分的命题太过深沉,后面的《爱》,《战争》更象是精致的心之小品,记住了歌唱,但我忘记了旋律。在《十万个为什么》最后的狂欢中,专辑结束,问:"今儿吃什么啊?"答:"再议再议"。是啊,无论怎样,生活仍将继续......

  优秀专辑的评价标准因人而异,凡瑞的才华和虞洋的编曲制作同样让人赞叹,但最打动我的,还是源于凡瑞切身经历的真诚感怀,红,是最真实的颜色,青春的时光,激情如血,他把这张专辑献给了他还在行进中的青春,也把这份珍贵的感悟献给了我们所有的人。尽管在歌曲的安排上有些前重后轻,尽管我还是希望能听到再简单一点的歌声,但都已无碍这张大碟的品质。凡瑞是幸运的,他的红色不会给听者以参照的错觉,当年同样真诚的红色尹吾已淡出人们的视线。其实二者的心路历程有很多相似。虽然年代变了,但灵魂的歌唱依旧。想起了尹吾专辑中的一段独白:"在许多孤寂的夜晚,我偶尔也会陷入无边际的回忆,陷入那些时间之水流经我的脑海时留下的一个个小小的漩涡。每当此时,我的喉咙里就不由自主的涌动着一些记忆沉闷的声嚣,它们应该就是我笔下的这些歌曲最直接的来处了..."

  若干年后,记忆中的青春也许会褪去鲜红的颜色,但因为我们曾经的坚持而会终成传奇!看着在眼前飘过的一道道路标,你呐喊着,痛快淋漓,继续生活不是妥协的归隐,既然炽热的胸口曾在青春的行将就木时被撕裂过,在路上的你我,还何惧之有?!

  知道凡瑞已皈依于主的怀抱,坚持你的思考与歌唱吧,在以后的日子里,拿起吉他的时候,上帝与你同在!

  已经快要忘却独自漫步城市之夜的感觉了,要出去走走,收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