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转变即在瞬间--地下婴儿归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22:42 新浪娱乐

  【转变即在瞬间】

  和这张新专的拟定标题一样,曾经的愤怒青年地下婴儿这次重回中国摇滚风景线很可能将是一个华丽至惊险的转身。在我拿到的试听作品里,器乐已成为辅助部分,除了高兴的发声仍然有旧日痕迹,地婴的取向大异以往。熟悉合成器流行(Synth Pop)的朋友可能会找到共鸣。只不过,地下婴儿不会简单沿袭这种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流派;风格界定也不是我所
好。对那些曾经认同地婴的朋友来说,需要的就是聆听,而后交出你自己的答案。

  1996——2006,造音十年的地下婴儿期待的是曾经的张狂青年和他们一起成长。

  如果回顾过往,具有强烈意识形态情节者在早期中国摇滚乐队中不乏其人,但是个人印象最深的除了崔大叔的“一块红布”之外,就是地下婴儿的“觉醒”:“我要把我的热血和大便,都统统抛在这旗帜上面”。高兴(曾经叫高伟),不愁衣食,皇城市井,用标准的北京话唱歌,一个看来最无政治姿态的人,唱出了最强地无政府主义之声。在颠覆欲和直白欲望这些朋克乐队的共有本质之外,早期的地婴把旋律做到主流乐队也瞠目其后。但是最有解读意义的是他们对隐喻的使用:“一条腿跳舞 ”、“种子”、“小弟弟”,这些看似指向不明的标题和它们的

歌词一样都曾经让会其意者或笑或失落。

  所谓的中国朋克黄金时代已经成为过去,曾经的符号人物一个个转身,再次出现的地婴很可能将出乎你的想象。

  【梳理一下乐队的历史】

  96年,单曲《都一样》收录于《中国火二》,并参加《中国火二》巡演,接受港台大陆媒体采访,加入台湾魔岩唱片公司。97年,单曲《觉醒》、《种子》收录于《中国火三》,参加《中国火三》巡演,与当时的魔岩三杰及超载乐队共同拍摄摇滚专题片。98年,录制专辑《觉醒》,单曲《我只有音乐》、《觉醒》、《地下婴儿》被收入加拿大华人导演王永波拍摄的反映中国城市生活题材的纪录片里面,该片曾获奥斯卡最佳新闻纪录片奖。99年转投滚石唱片旗下,拍摄《觉醒》MTV,随着专辑发行在大陆及港台各音乐电视台播出;参加各类演出;同年夏天录制单曲《蜕变》。自2000年开始,乐队逐步减少演出,潜心创造新的乐风。2001年录制13首DEMO,之后主唱兼词曲高兴去西班牙、法国、荷兰、瑞典、丹麦等国家采风,学习电子音乐制作。至2002年则首次以新的音乐形式参加北京音乐台《听觉计划》活动,并确定带有迷幻电子元素的新的音乐方向。2003年地下婴儿拍摄完有关乐队发展历史的纪录片,并加入更多的成员重新排练,准备签约维珍(VIRGIN) 唱片录制新的专辑。同期,2003年底-2004年,乐队自发组织“车轮转动你的摇滚生活”,途经山东烟台,江苏省,浙江省,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四川省等。开创中国摇滚自驾车全国巡演之先河。

  目前地下婴儿正在录制乐队的第二张全长专辑,全部工作有望于今年7月完成,此后乐队计划于8月开始第二次自驾车的巡回演出,届时还有一支从瑞士来的乐队一同参加。同时地下婴儿的首张专辑也将与新作一同发售。

  【附:高兴给所有关注地婴的朋友的话】

  所有关心地下婴儿乐队的朋友们好!

  今天是清明节的第二天,我去扫墓了。站在那儿的时候,我回想起有一年去巴黎市区的一块花园墓地,我看见一个十六七岁的年轻人怀抱着一大束鲜花,轻轻地放在一块墓碑旁,沉默了片刻,然后走到远处的台阶上坐下来失声痛哭……那里就是Doors乐队的主唱Jimmy的灵魂安息地,也是摇滚精神的一块不朽之地。Jimmy的墓是整个墓地中最小的一块,20多年的风风雨雨过去了,这里却依旧是最清洁,最有生机的。到处布满着鲜花,络绎不绝的人,偶尔点上的香烟,倾心交谈之话语…这是所谓的明星崇拜吗?不仅仅,这还是摇滚魅力所在。

  距离我们乐队第一首单曲的发行已经有十年光景了。我们都老了十岁了。真不知该如何形容这十年间的变化,发展得太快了,脚步走得太匆忙了,没有太多的时间给我们用来对生活的沉淀。我们现在很好,依然有自信心去面对目前摇滚乐糟糕的市场局面。我们希望得到歌迷们一如既往的支持!

  我们目前在作新专辑的准备工作,风格将与以前的大不相同,加入了很多音乐乐器元素,将会带来更多的听觉享受。新专辑目前也在录制阶段,因该在7月左右完成。到时我们计划将在8月份举行第二次自驾车的巡回演出,届时还有一支从瑞士来的乐队一同参加。我们这次巡演的组织者们会联系北京和其他城市的汽车俱乐部,以“摇滚旅游华夏行”为题,联合各地喜爱参与自驾车旅游的爱好者们,组成一个声势浩大的汽车拉拉队,穿越大江南北,体味别样的摇滚生活,尝试另类的旅游风格。

  这里有一点我对摇滚的认识

  摇滚-ROCK N'ROLL 一词没有太多含义,摇摆和滚动嘛...诞生于西方早期发达国家.就是代表自由.-----在一种自由发挥和释放中得到满足,享受.但是这个词本身是有生命力的,它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的.50年代,摇滚多数表现就是摇摆,扭动屁股.60年代,加上了滚动,其实是影射性方面的.但那并不是它的全面,其中更多的是人们内心感情的一种释放.打破默守陈规,探索人性的各个未知领域,像是在探讨一次进步的思想革命,但参与者不是哲学教授,而是欧美所有的青年人.所以性解放的随遇而生当然没有什么不可理解,那就是个"附带品".这股风一直刮到了70年代,伴随着嬉皮士运动的到来,以及WOODSTOCK音乐节,摇滚在那个时代带有一种宗教般的神圣,它也的确拥有那种令人信服的神秘的力量.那么多经典的歌,那么多经典的词,那么多传奇的人和事..摇滚在那时不知影响了多少个人,克林顿,布莱尔也都在其中!(布莱尔甚至表示离任以后要组建一个乐队,来圆自己的一个梦.还有微软创始人之一的保罗.艾伦,他对摇滚乐更痴狂.他把他的那艘价值2亿美金的私人游艇的船头摆放着一个巨大的吉他雕塑,且在一个不知名的乐队里担任客串吉他手)

  六七十年代是摇滚乐发展的一个黄金年代.到了80年代,摇滚表现的是一种夸张,极端.商业味很浓,制造出一批又一批昙花一现的摇滚明星.酗酒,吸毒,性,浸满了他们的生活.其实这只是为了达到宣传目的而使用的商业定位策略.其他明星的生活基本上也没两样儿,只不过他们要以健康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所以要避免曝光那些不健康的.请你相信,因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由于商业的大量干涉,摇滚乐从意识形态上开始分为主流摇滚与非主流摇滚.非主流表现一种诙涩,神秘以区分主流摇滚的做作.你现在肯定以为我是在讲摇滚史了,其实完全错误. 我们都没有生活在西方,我呢只是以知识,经验来感悟这些的.我觉得每个人对摇滚的理解来源于他喜欢哪个时代的音乐. 

  高兴

  2006年4月6日

  说明:以上二三两节系由地下婴儿乐队提供资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