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余宪忠:我的胡子都是温柔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2:24 新浪娱乐

  一个具有温柔品质的男人在这个时代算不算难能可贵?我说的温柔品质是:以绚烂的安静铺垫平凡人生,靠内心的理想装饰现实的窗口。我想是的,应该是和珍稀动物差不多了吧。然而我突然醒悟:这是一个所谓的男色时代,一个性别剧烈地模糊的时代。温柔不过是无数被改造的词语中的一个。那亦是一夜之间的事,花朵和男人联系在一起,形成狂热的局面。仿佛是在花样美男身上人们找到了失落已久的温柔情怀,温柔终于变成一种时尚,不管你愿意与否。

  听上去,这个叫余宪忠的男人与那些轻骨头的偶像歌手无异。但是只要再把耳朵放低一些,你就会感到他的声音是那么深,像一种深埋的姿势,细致耐心地倾听着爱情之水在地下流动的声音;亦像是一种弯曲的姿势,对偶然遇见的那一朵沾染夜露的尘埃微笑。好像一个穿越夜间花园的青年,身体里开满爱情的花朵,急于去爱人那儿寻找花瓶来贮存编号。他的声音全然抽空了哀愁,跳来跳去的都是精灵的小身体。他显得异常诚恳,不骄傲,不悲观,不慌不忙。

  为了他和他的唱片,姚谦怀了微弱的火光惊扰隐去的齐豫。作为一个遥远而浪漫的时代的巨星,齐豫的耳朵一定已经变得坚固如老城墙,要叫她感动绝非易事。没想到她竟然答应下来,没有一点委屈地。

  这样两个人,一个年轻的理想热烈的男人,一个老去的理想不灭的女人。在外表上也找得到相似之处,齐豫喜欢波西米亚的繁杂,而余宪忠留了醒目的一把胡子。在这张最新的专辑《慢·慢爱》里,他们合作的《短讯息》位于最后,像镇压在塔底的宝贝,带着不容忽视的价值。感觉很有意思的是,齐豫因为声音实在飘得很的缘故,像是人在天上一般,而余宪忠就留守人间,两个人美妙地呼应着一片暖气。他唱:每天我心里,发一则短讯息,说我想你。她配合:我也想念你。

  其他没有齐豫参与的歌,也都极其适于作为了解余宪忠的温柔品质的参照。“如果激情能够更温柔一点,爱是否更接近永远?”“因为爱,展开了温柔的力量,飞到生命中最美最好的地方。”看来姚谦的

歌词的主题也鲜明地贴近着“温柔”二字。我们完全可以把这张专辑当作一场挑战温柔的战争,而余宪忠是惟一的战士。可是余宪忠简直就是用最温柔的材料塑造的,连胡子都是温柔的,对于他,靠近和被靠近将没有任何意外地顺利进行。刘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