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友评论:关于南京大屠杀题材的影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8:07 新浪娱乐

  最近,媒体不断报道消息,说有两个不同的拍摄机构同时策划拍摄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电影大片。一部是中国香港导演唐季礼经过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的《日记》;一部是江苏文化产业集团想投资请美国人当导演的《南京浩劫》。读了这两个消息,颇有感受,不吐不快。

  且不说一个题材两家拍是否?局合理,单说这导演的问题,就很让人深思。南京大屠
杀这个题材很特殊 这里纪录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耻辱,也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反抗精神,不同于一般题材。因此,导演是关键。导演是一部影片的中心,也是灵魂。不同思想倾向的导演,拍出的影片不一样。

  《日记》的导演唐季礼是一个有民族自尊心的中国导演。他在美国好莱坞成功发展,拍了一批塑造中国人正面形象又让美国主流院线接受的好影片,在成功积累国际文化市场竞争经验的同时,对好莱坞的文化战略图谋也有清醒的认识。为了振兴自己民族电影,他放弃了那里优厚的条件,回到国内发展。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南京大屠杀的资料,创作剧本,决心拍出一部高质量高水平的影片,告诉世界历史的真相,讴歌中国人民的伟大牺牲和伟大精神,同时又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从有关的报道看,唐季礼导演是作了充分准备的;而从他以往的艺术实践看,他的执导水平和能力也很值得信任。

  然而,从有关的报道看,《南京浩劫》的导演一直没有到位。我们不知道此公的经历和思想倾向、艺术观点。据《南京浩劫》策划负责人说,导演虽然没到位,但编剧麦克唐纳已经在南京展开工作。我们知道,编剧很重要,但导演更重要。导演不到位,说明这部影片的架子还没有搭起来。

  正因此,作为一个读者,有权对这个可能还不存在的导演发表评论。我们不知道这位美国导演对中国人民抱有什么样的感情,也不知他对南京大屠杀有多少认识,从什么角度去把握。

  现在国家非常倡导文化产品要走出去,在国际文化市场竞争中占主动,发挥中国文化的优势,提高中国的国家形象,因此,我非常赞成搞合拍片。但文化产品也有个自主创新的问题。在电影创作中,自主创新是由导演来统领的,核心在导演。搞不好,国际市场占领不了,国家形象还受损害,那就太不上算了。

  比较两则报道的内容,我以为,让一个有思想艺术成就、有国际市场开拓能力的中国人导演这个重中之重的题材,应该是最佳选择。木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