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崔恕评《黄琦雯》:这是个才女的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1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做创作越来越多,写碟评越来越少。大抵是因为自己参与了其中的某些环节,于是就担心自己说出来的观点是否公允,我不知道这是否算一种不自信。不过,对于自己没有参与过的唱片品头论足,倒是也避开了王婆卖瓜的嫌疑。

  著名乐评人金兆钧先生曾当面指出我最近的评论锋芒不够,褒奖多批评少,大抵也是因为自己曾经参与其中,甚至一张唱片的出现实属不易,凝结了太多人的心血,尤其是一
张水准还不错的唱片。

  当这样一张唱片的多数工作完成于一人之手,就更加不易。

  作为一个女歌手和创作人,黄琦雯参与这张唱片的创作和制作比重的确很多,她不但包办了大量词曲创作,还担任了这张专辑的制作人。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才女。

  才女出现,往往会让人过多的重视幕后的才华,而忽略了作为一个艺人台前的功底,可是黄琦雯的作为一个歌手,唱功、形象等天分也都不输于靠唱片公司包装靠唱别人歌出道的女艺人们,这一点就更加难得。

  于是,我们从《忘了他》《爱情天线》里了解她的创作才?,从《女人花》里了解她收放自如的唱功,从《放轻松》里了解她狂野奔放的另一面。她自己的创作在这张唱片里尤为抢眼,细腻动人的文字与婉转流畅的旋律搭配得良好,兼具了都会女子的感性与知性。

  个人比较喜欢专辑里并不在主要位置的《忘了他》,词曲唱都很不错,也许是因为是歌手自己创作的原因,演绎起来也更有味道,可以从声音里听出歌手的表情,声音很真诚,没有港台式的骄饰,没有学院派的油滑。这是种浑然天成的性感,声音的性感。

  如果说去年是个超女年代,今年就是个属于才女的时代,先是有小资的金海心(blog),后有民谣的曹芳,然后又有这张《黄琦雯》。黄琦雯和她们相比,无论是形象还是音乐风格。更加具有广泛流行的潜质。

  诚然,作为歌手的第一张唱片,这张唱片也难免会有些许不足,诸如整体的创意和音乐风格的统一方面,都没能做到尽善尽美。不过,在歌手的才华面前,这些不足也就显得微不足道了。这也为她的第二张提供了一个可以提升的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