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科尔沁夫专栏专题 >正文

科尔沁夫:王婧《这一刻》--梦想照进现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4:16 新浪娱乐

  当我听这张《我要的未来》的时候,王婧(blog)应该正日夜生活在一辆车上除了床之外空地只有三、四平米的“音乐大篷车”上,展开她长达一个月的华东地区巡回宣传之旅。

  对于一个习惯了在优越生活条件下娇生惯养的80后女生,这一程绝对是一个艰苦之旅。但我之前在无锡那个下暴雨的广场发片会兼大棚车启动仪式上见到刚刚开始旅程的王婧时,只能感觉到她对这个旅程的向往。

  原因很简单,因为即将展开的,是她的追梦之旅。王婧等了两年的音乐梦想,终于在那一刻,照进现实,并且折射向未来。而有了这个已经展开的梦,风雨和辛苦已经不算什么。

  这种对未来的期待和对未来风雨的心中有数,其实已经在她这张专辑的同名主打歌,《我要的未来》的歌词中,唱得很清楚了:“我们有多少梦想不能实现,我们有多少希望不能走到终点,就算有太多寂寞不被发现,我还是会勇敢面对世界,我的那个希望,就会实现。”我要承认,我相当的喜欢这几句歌词。

  这种小女生的励志歌在专辑中几乎占了一半的份量。其中作为主打的《这一刻》当然品质突出、不用多说。而另一首《Happy》流行性其实也很不错,副歌堪称琅琅上口,音乐上也有点收放自如的小劲儿。

  但其实这种类型的歌里,我最喜欢的是《月光》,歌词不那么表面励志,更生活更内心也更细腻。而作曲是李伟菘,王婧的老师(当然,也是王婧她师姐孙燕姿的老师)的作品,音乐上有点轻巧迷人的东欧和俄罗斯味道,当然不能指望远在新加坡没经历过中苏友好的李老师懂得在编曲中加入酣畅淋漓的手风琴Solo,但《月光》已经是很漂亮的一首歌了,一首格调不俗流行性也很好的小巧舞曲。

  自然,按照“少女偶像唱片制作宝典”,一半励志之外,另一半就要言情,要好听的情歌,而且情歌中甜蜜的、感伤的都要再各占一半。

  在王婧这张唱片里,甜蜜情歌代表是《爱情变奏曲》和《星星》,而感伤情歌代表则是《是不是爱情来过》和《我不懂》。其中具备KTV热唱潜质的毫无疑问是《是不是爱情来过》,恰到好处的触情伤情、无话可说的流畅上口,再加上好听耐听但不庸俗,这首歌大大的有戏。只是我不大明白,为什么歌名不直接用已经在副歌里强化了无数遍的追问——“爱情有没有来过这里”,这样Slogan统一,理论上会好那么一点点吧。

  不过当然,这都是微小的细节问题,并不重要。

  关于王婧,重点和整体在于,她已经在两年的等待之后,拥有了这么一张属于自己的唱片,而这张唱片的质量,已经使得她自己有了很好的一个机会,可以接近自己的梦想,可以让这个梦想的光芒,照进歌坛的现实。

  这个现实,会因为这张唱片,会因为这张《我要的未来》,而变得前所未有的真实。科尔沁夫(blog)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