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冯涛:《旋律967》,生命的深层挣扎与咀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8:15 新浪娱乐

  艺人:周先生

  专辑:旋律967

  厂牌:摩登天空/Badhead

  在觥畴交错后,当自己的苦闷与忧伤可以一股脑借着酒气的蒸发而倾吐时,你便会了解到周先生的最新专辑《旋律967》所低声吟唱的歌词正是触碰我们日常生活中所面临到的种种失意与不得志。那种舒缓洗涤的感觉确实令人不得不佩服他们,居然可以在一片古色古香交织的影像中带有当年的英国民谣乐队Oysterband那样的雅致神韵。

  仅仅从歌词来看,《安谧的,绚烂的》、《发觉》等作品使整张专辑更像是在寻求一种心灵洗涤与向上提升,所有的意象不仅一直围绕在激情、远离、黎明、或是理解等字句上,就连整个音乐风格和编曲也都不像周凤岭那一代乐手般冒进,反而,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声音的交鸣与碰撞,让人们依稀察觉到在这些旋律优美巧妙的歌声中,其实潜藏了一股深层的挣扎与生命的反覆咀嚼。

  直接点说,周凤岭的唱腔比较单调,尽管他的嗓音特质太过独特所以可能没有太多的伸展性,但他带领整个周先生乐队在情感细微处的变化以及周凤岭对旋律的敏锐度,让《旋律967》这张专辑在歌曲诠释上远远超过当下其他标榜低调唯美的乐队。《眼眸》是专辑最后一首作品,它让人性的情感欲望埋藏在委婉晦涩的词句中,并通过这些文学意象浓厚的语句提升到一个奇丽的世界里。他的吉他没有火气,在清脆音色上的处理宛如音乐盒一样地象征了对爱情纯洁的要求与盼望。

  《旋律967》是一张脱离了Band感觉但又随意驾御的出色作品,是一种对旧日时光的淡淡哀愁与眷恋。尽管唱片封面透出一股对夏日的渴望,但整张恬静、安详的气质却是完全属于秋季的,是唱起来也含有一丝的痛楚在里头的音乐,几乎听不到一点夏日的火气。经常听音乐人把“激情”这个词放在嘴边,但这个词不是说出来的,当我们闭着双眼依然被《旋律967》感动时,这就是所说的激情吧。

  这张唱片的定位与基调注定不会取得多大的成绩,但它所揭露出来的内容却是属于现在内地音乐人的最后优雅与尊严。(文/冯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