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吴炜用心演绎“伤情歌”,《爱谁》格外动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23:43 新浪娱乐

  吴炜是擅长慢歌的,特别是慢情歌,这次吴炜扎实的唱功和质朴淳厚的嗓音得到了极至的发挥,《爱谁》,一首看似编配简单却感情浓度极高的歌,在吴炜纯熟唱功的演绎下,显得格外动人。

  一架钢琴,几个细碎的音符引路,当吴炜克制地把“你爱谁,我不伤悲,整夜的心碎,我已疲惫……”唱出的时候,一股像高浓度红酒一样的氛围感慢慢向人袭来,主题虽然
弥漫着悲伤的味道,但吴炜在歌曲的开头处却显得极为克制,这使得歌曲听上去并不显得突兀,恰恰符合了这首歌悲伤的意境。

  悲伤的情歌最难演绎的地方是感情的控制,稍有不慎就会跌入“滥情”的深渊,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歌者,吴炜当然明白这一点。一贯比较快进入状态的他,在唱《爱谁》的时候,出奇的慢热,从一开始的轻轻絮语,感情一点一点的叠加,像在感情的山峰上缓慢的爬行,不过,虽然缓慢,但线路却非常清晰,每一句吟唱,每一个尾音,都不是刻意而为,吴炜的歌唱有一种发自肺腑的感染力,演唱与歌词的感情极为贴切。一路唱来,一直到“看着爱情已无路可退,问题都已经成了堆,你的心里到底还想着谁……”吴炜才把整首歌所要表达的感情托盘而出,在宏大的交响伴奏下,一部悲伤色彩的故事,却没有没完没了地在悲伤里徘徊,吴炜完成了打动人的企图,而这一切并非刻意而为,吴炜是用“心”在演绎这首听上去并不是很容易演绎的“伤情歌”。

  《爱谁》是吴炜新专辑《吴炜/最爱》的最后一首歌,以此可以看出吴炜对这首歌的钟爱程度,同时,这首歌也是央视及全国各大卫星电视台即将上档的大戏《权利背后》(又名《灯火阑珊》)的片尾曲,吴炜成功对此剧以与师妹张语捷对唱的《心锁》开头,以《爱谁》为结尾的包围战术,也能看出该剧导演对吴炜以及吴炜音乐的极大认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