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野人传奇》:人性的大碰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5:47 新浪娱乐

  对于《野人传奇》这部影片,在正式观看以前就在媒体上了解到关于它的背景材料,比如,法英两国联手打造,耗资三亿元;影片的制作班底是相当豪华,从凭借《印度支那》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导演雷吉斯·瓦格涅,到第71届奥斯卡最佳影片《莎翁情史》的主演约瑟夫·法因斯;从第69届奥斯卡最佳影片《英国病人》的主演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到好莱坞卖座大片《古墓丽影》的演员伊恩·格伦等等可谓是星光熠熠。应该说这样的大投资在欧洲来说并不多见,而这也同时能够说明这部影片倾注了导演以及创作人员的大量
心血。

  6月30号这部由法、英两国共同投资三亿资金倾力打造的《野人传奇》终于如期登陆中国。刚进电影院前,对这部耗资三亿元的影片有着各种各样的猜想,它究竟会带给我们一种怎样的感受呢?会不会又像是好莱坞的大片一样形式大于内容,仅仅是视觉奇观的堆积,给人们一种应接不暇的视觉冲击呢?看惯了好莱坞的大片以后,现在有点“审美疲劳”了。看完影片,全然没有“审美疲劳”的感觉,应该说它给了我一种别样的感受。影片张弛有度,在给观众带来视觉奇观的同时,又秉承了法国影片一贯的风格,对人性这一永恒话题有着深刻的思考。影片让我感受到了一种震撼,不仅是视觉奇观的震撼,而更重要的是心灵的震撼,让人们对现代文明,人性有着深刻的体悟。

  影片以杰米从非洲丛林里捉走两个“野人”托克和莉克拉,以便研究人类进化过程中所缺失的一环开始,到后来他把怀孕的莉克拉又送回到“野人”生活的原始丛林结束,从而完成了一个轮回,而实际上这也是杰米完成了自己道德和生命的回归,是人性得以回归的历程。

  影片一开场就给人展现出一副神秘的色彩和非常强烈的动感,神秘的非洲热带雨林,急速移动的镜头,充分调动起观众的想象空间,也设置了足够的悬念,野人生活的世界将会带给观众怎样的奇观感受呢?但导演想要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奇观,还有是对文明和人性的思考,所以等回到欧洲以后,整个影片的整体叙事基调变得很沉稳,在平稳的叙述中展示出了人性的冲突。在影片的展开过程中,不同的人相继登场,人性的复杂在面对来自不同的文明的冲突时得到充分的体现。

  亚历山大是研究的资助者,在影片中他对自己的看法坚信不移,他渴望成功,他深信他所做的事情,他是一个文明的贵族,充满热情的人类学家,为了目的几乎是不择手段,在他身上充分体现出了人性之“恶”,而最后他为自己的疯狂的行动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开始的时候弗瑞斯为了所谓的科学研究,为了自己的声名和亚历山大一样,完全不顾两个“野人”的死活,他又执着与自己的人类学研究,他深信俾格米人是人类阶梯中最低级的级别,仅处在猿猴之上,是他凭借莉克拉对他的信任,差点让莉克拉的孩子成为研究的胚胎,但后来在和“野人”的接触过程中,他也逐渐产生了变化,他又被莉克拉身上所带来的某种与人相似的东西所吸引,他内心的矛盾冲突和挣扎,最后促成了他为此而疯狂。

  杰米则与他们相反,虽然他一手将两个“野人”从非洲丛林中抓了回来,但后来看到亚历山大他们将这两个“野人”冠以未进化的人类之名,并残忍的展示在爱丁堡动物园中,他的心灵受到了冲击。而且他在与两个“野人”交往的过程中,发现他们与自己一样,也是人类,也有情感,他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他感到他们之间应该平等地对待,真诚地沟通。但是他的观点被亚历山大和弗瑞斯嗤之以鼻,杰米决定要用他的职业,朋友和爱情为代价去帮助他们。最终在托克被“现代文明”所射杀以后,杰米将莉克拉送回到“野人”生活的原始丛林。在这场人性的大碰撞之后,我们看到他们每个人都失去了自己宝贵的东西,亚历山大和弗瑞斯别无选择的失去了一切,而杰米从他的国家流放到外,与现代社会断决了关系。虽然杰米一无所有的离开,但我们能感受到他灵魂的升华,他是一个未从泯灭人性的真正意义上的人。

  伊莲娜这个角色是富有着异常血统的女性人物,刚开始她是一个惟利是图的商人的角色,但后来她在杰米的人格魅力的感召下,唤起了她人性中善良的一面,并爱上了杰米,最终她也回到了非洲,开始一种新的生活。

  很喜欢《野人传奇》的英文名称《MAN TO MAN》,影片在讲述两个文明的冲突的时候,导演更多的把着眼点放在了人与人的冲突上,表现人性的冲突。在人物的设置上,两个“野人”托克和莉克拉代表的是原始文明,在本质上是一种原生态的未受现代文明的不良因素侵袭的本真状态,在他们身上体现出人性最原始和最本真的一面,而这些浸染着现代文化光华的所谓的“绅士”们,他们借以科学的名义来满足自己对财富、声名的追求。而为达到这样的目的,他们不惜牺牲友情、亲情和人情。导演让我们在两种人性的冲撞中,去领悟生命的真谛所在,让人们认识到现代文明中所包含的阴暗和污秽的因素。但导演也充分展示出了人性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他不是把两种文明,两种人做简单的类比,而是在不断的冲撞中让人去思考,同时也让人感受到人性中共同的东西是不会被泯灭的。

  “野人”不“野”,在与他们的比照中,我们感受到人性的力量,而我们每一个人是不是也能从这部影片中获得更多的感悟,去寻找真正的健康的人格魅力。陶家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2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