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从《黑帮暴徒》到《救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23 新浪娱乐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Tsotsi,中文译名《救赎》,原译名《黑帮暴徒》。Tsotsi的这两个中文译名在相当程度上很能说明这部影片试图传达的意义。

  原译名《黑帮暴徒》是命题,反映了当下的南非乃至整个西方社会目前普遍所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犯罪,惊人的犯罪率。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撞车》所关注的主题也恰好同样落在这一点上,除了些许的巧合因素之外,也足够可以反映出西方社会对于这个问
题的困扰。造成犯罪的原因已经不再是单一的种族问题,还有贫富差距和阶层矛盾,偏见,误解,一部分人的不安全感,和一部分人的绝望。

  生活在西方缺乏安全感的现代人们,纷纷试图为解决这个问题找到答案。于是出现了新集权主义,新强权政治,期望能有一个charisma(名词,基本词义:超凡魅力, 感召力, 教皇般的指导力 ;魅力,性感:个人吸引力或魅力)式的领导人物用铁腕政策将局势稳定下来,以保证社会安定。也有的人甚至寄希望于蜘蛛侠和超人之类行侠仗义除暴安良,当然,实际上是不可能有超人,然而即使有超人,我们又能有多少个超人能照顾到全世界那么多社会问题呢?

  Tsotsi对于这个问题给出了他自己的答案:《救赎》。电影的整个过程仿佛一场宗教式的救赎,照顾这个婴儿是对自己童年的救赎,而一次次放下枪则是对他黑帮暴徒生涯的救赎,最后则是基督式的赎罪。

  基督教说,人生来就有原罪(sin),一生就是赎罪的过程。其实,每个人的行为,多多少少都是对自己过去的救赎,可能是刻意的,可能是潜意识的,可能因为创伤,可能因为遗憾,这才是现实意义中的宿命。

  影片的摄影剪辑非常的温情细腻。像狗一样耻辱生活的老乞丐说:当置身于太阳下,可以感受到来自阳光的温暖,这一切是让他在无尽的贫穷与苦难中坚强生活下去的理由;米丽亚姆,圣母一样娴静温婉却又无比坚韧的女子,自制的玻璃风铃折射出色彩斑斓的闪光,撞击出悦耳清澈的声音,生活虽然艰辛却依然不能将她的快乐蒙尘;稚弱的婴孩,无助,柔软,却洋溢着生命的希望……一切人性中的温暖良善,激发了Tsotsi人性中那一点点尚未消失的良知,于是罪恶的灵魂得到拯救,他交还了孩子,举起了双手,一身白衫,无比纯洁。

  于是人类非凡的精神力量胜利了,评委感动了,整个西方社会都被打动了,他们以为,所有Tsotsi们的自我救赎就能解决一切令他们头痛的问题。对于西方的上层建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绝佳的答案。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颁给Tsotsi,是否或多或少反映了西方社会对于犯罪这个问题的忧虑、不安全感,以及他们对于这个问题解决方式的一种期许呢?

  如果正如他们所期望的,每一个试图通过犯罪手段获得利益的罪犯都如Tsotsi一样能够自我救赎,那么社会就安定了,他们就可以高枕无忧地住着大房子开着宝马过日子,不用担心突然遭遇暴力和恐怖事件。然而另一方面,生活在底层的民众依然挣扎在饥饿和贫困之间,只不过大家都如沉默的羔羊一般,以教徒的虔诚默默承受此世无穷无尽的苦难,等待末日审判的到来。

  所谓的救赎,只是利用人性的善良而变得软弱。确实,往往生活中所有的不幸,并不是因为人性中的恶,而恰恰在于那所有人性中的美好闪光。人性是原本应当追求善良追求美好,这点毋庸质疑。但是如果这一切善良美好只能让处境越来越糟,毫无希望,而因此美好的人性走向罪恶的话,这究竟是人性的错还是社会的错呢?

  犯罪远不是社会问题的根本之所在,社会问题的根本在于贫穷,在于不合理的社会结构,贫富差距的悬殊……如果不从改变社会结构,缩小贫富间差距等根本问题上着手努力,而期许每个人能够自我救赎而安于苦难的生活,无疑是一种自欺欺人。毕竟,生存是高于一切的,首先有生存,然后才有一切,有人性,有温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