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水晶湖,以村上春树的名义英伦(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1:23 新浪娱乐
评论:水晶湖,以村上春树的名义英伦(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Radiohead、Oasis、Travis、Coldplay、Eblow、Starsailor、Keane……当我们的耳朵在经过这一连串的名字洗礼之后,Brit-Pop成为了目前国人最易于普遍接受的摇滚乐形式。近年来,国内原创英式乐队更是风起云涌,如达达的异军突起,便利商店的一鸣惊人,果味VC的王者归来。而现在,英式的阵营里有多了一支主力军,一支更加年轻而富有锐气的乐队——水晶湖。

  CRYSTAL LAKE,光是听名字已经可以猜个八九不离十。作为创盟音乐2006年主打的新人,水晶湖乐队一如他们的名字,以水晶及湖水般清澈透明的英式吉他曲在炎热的夏天杀将出来。主打歌《我要去宇宙》是一首很成功的作品。和恋人一起仰望夜空,并说要把她带往宇宙,这本身已经足够浪漫。辅之朗朗上口的旋律,简洁明快而让人过耳不忘的主题吉他重复段,大音量时轰鸣的噪音失真,更加让人无法抗拒。专辑中还别出心裁地附赠这首歌的MV,由贝司手黑鬼亲自操刀制作,手绘动画虽略显粗糙,但以天马行空的想象构筑的美丽童话世界,也算得上是如虎添翼。

  唱片封套还引起我的注意,他们声称这是“村上春树的读者不应错过的一张唱片”。众所周知,作为中国读者最熟悉的日本作家之一,村上春树的许多作品如《且听风吟》《挪威的森林》《寻羊历险记》《海边的卡夫卡》都是这样的脍炙人口。而负责歌词创作的主唱清风恰好是一个标准的村上迷,因此水晶湖乐队的歌曲里无法避免地大量涌现出村上书中的意境。有的歌曲单是名字就已经暴露了,如专辑中个人认为最唯美、且最具有流行潜质的一首《彩虹以南,流星以西》,显然便是来自于村上的那一本《太阳以南,国境以西》。另一首沿路不停哼唱着“这是一次旅行,一次飞行,我们跳舞,孤独旋转”的《旅行》,在坚定地向世界宣告音乐不断,舞步不断,灵感则是来源于《舞舞舞》。听着自己喜欢的作家作品被写进歌曲并唱了出来,这是一种很亲切的感觉吧?

  在听完整张专辑之后,你会感觉到水晶湖并不是一只单纯的英式乐队,他们的音乐带着挥之不去的民谣情结。如《对岸》在一片恬静中划出了新吉他民谣时代,音色控制得恰到好处,末尾处的二胡与和音的配合更让人耳边一亮。如果你再往下听,专辑中收录的他们在A8首届电煤音乐原创歌曲大赛时的参赛作品《爱情口香糖》,便会恍然大悟。在没心没肺的摇头晃脑中,水晶湖将校园民谣加以节奏的美化及音墙的装饰,让人感受到一种稚气未脱的可爱劲,也让人小觑到他们音乐最初的形态。以致另一首可称为姐妹篇的《猫》,因加入了shuffle的感觉使得整首歌曲变得趣味横生。紧随其后,一首糅合了BOSSA NOVA的慵懒小品《傻瓜》则更是一个惊喜,在不断地摇摆中让人看到了这支乐队的潜力,韵味十足的Jazz吉他间奏体现了水晶湖过硬的技术及良好的乐感。

  纵观水晶湖的这张处子作,由自己担任制作人,从编曲到录制完全一手包办,而再有监制汪峰(blog)、混音师李军在旁鼎立协助,品质当然有保证。可能在初听的时候,你会不由自主地用和华纳旗下的达达与之相比较。同样的英伦路子,旋律优美,曲式编排流畅,且在各自乐队中担任绝大部分词曲创作的两位主唱、达达的彭坦与水晶湖的清风,其嗓音还有一定程度的相似。甚至两者的瑕疵也略有相同,因尚处在

青春期而未能给他们的音乐带来足够的张力和敏感度。但幸好水晶湖的成员们还能年轻,出生于80后的他们有足够的资本能在以后的日子里做得更好,且他们能够有意识地把村上春树的作品融入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抒情感悟,并用音乐的形式来表达,这已经算是难能可贵了。小樱/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4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