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电气化游乐园 立陶宛网络厂牌Sutemos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6:21 新浪娱乐
评论:电气化游乐园立陶宛网络厂牌Sutemos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很少在夜间上网,但今天成为了一个例外。在和一个认识了不久的女孩儿聊天。看她的Q-zone上满是对她男朋友的回忆,初始以为只是平常的情侣分手后的难过。但当看到一篇名为《在你的墓碑旁哭泣》的日志后,才知道她的男朋友在一年前死于意外,到现在她还无法摆脱阴影,时常哭泣到天亮。就这样一个简单而老套的荧屏故事,发生在身边时,却细小而感人。

  这时,音箱里播放的,是来自立陶宛的网络厂牌 Sutemos发行的合辑Intelligent Toys。那个小女孩儿还在网络那头碎碎念念的说着她的心绪,我也在随意的翻看着她的Q-zone。这种情形下,配合着来自Sutemos发行的电子乐,感觉十分的搭调。一直觉得花花绿绿的Q-zone是小孩子玩的日记本,但当今天在这个日记本上,看到这些纪录着她一年来对他的怀念和悲伤时,反而觉得这种纪录的情感来的更为真挚。就如同在一个小孩子的日记本上,看到了泪痕斑驳的歪歪扭扭的文字,不免心生感动。而这时音乐顺应着这种感觉,轻缓而平静的流动着。

  身边大部分听摇滚的朋友,最终听音乐的出路几乎就三条:要么听爵士,要么听后摇,要么听电子。其中电子乐是发展最快,分门别类最为庞杂的一个群落。同时也是最虚幻,最依靠感觉的一类。同样的电子乐,也许一个人听的冷汗淋漓,另一个人却听的悠然自得。这种完全依靠感觉和没有人声嘈杂又需要投入很多精力来研究的音乐,最终套牢了身边大多数朋友。

  而我最近听的大部分电子乐都是来自Sutemos发行的一系列专辑。这个来自立陶宛的民间厂牌,在去年12月俄罗斯的音乐杂志Play评出的十佳net Label中名列第四。在今年5月的英国著名音乐杂志The Wire评选的最佳net Label的Top 15中更是榜上有名。

  在他们提供的一系列的可以下载的专辑中,Intelligent Toys系列合辑最有意思。在电气化的工业社会里,用最冰冷的机械玩意儿做出这种灵巧而富有童真的音乐,对音乐制作人本身就是一个考验。只有最富有痛心乐趣志趣的人,才能做出这般灵波微步轻灵的音乐来。

评论:电气化游乐园立陶宛网络厂牌Sutemos

  这音乐不是对逝去同年的伤感和回映,而是依托音乐本身为介质,带我们回归早先的世界。在穿越了时光的逆转之后,放置于眼前的依旧是平行世界里的那个故事的串联。将过往的时光,凝固在记忆中的故事,一个个镶嵌于线性时间的结点上。无论是我们骑着泛黄生锈的小脚踏车,穿梭于大人们的腿之间时,仰望他们的面孔时的渴望长大;还是因为期待第二日的郊游,翻转于小木板床上时看到天边第一抹亮光时的兴奋与绝望。我们仿佛快速回放了原本以正常速度前进的胶片上,浮光掠影,前世轮回,一一展现在眼前。

  如果说这张名为Intelligent Toys的专辑,构造了一个由于每个人不同的境遇而感觉不同的仿真的童年世界的话,那么他又用了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来营造了一个童年世界里必不可少的游乐园。因为这是一张合辑,所以这个游乐场并不是那种整齐化一的主题乐园,而是一个组合式的拼装游乐园。这里有不断推进着速度最后冲到顶点的Experimental过山车,刺激而欢乐翻滚;有复古的IDM旋转木马,虽然木马的身上有所破损,但依然可以感觉到原本制作时的工艺精湛和浓郁的贵族格调;还有营造氛围的Ambient小径花园,小而精巧,在漫步途中遇到的突然惊喜,虽然规模不大也不华丽,但清淡而雅致,自也是经过了园丁的一番心思;再就是最富有科技含量的Techno大摇臂,巨大的摇臂可以立刻将你带到二十五米的高处然后又瞬间落回到地面,凭空产生的失重和落差,心跳到几乎要迸裂出来,头脑眩晕,为音乐所控。甚至音乐中还出现了经典游戏《盟军敢死队》中老大回应命令时的声音采样。

  作为独立制作发行专辑的小厂牌,近年来纷纷走上了网络厂牌这条路。而且这仿佛也成为了一种非完全商业化运作模式下,各路厂牌发行的最低成本之路。除了传播速度快而且可以广泛的发行专辑以外,小厂牌还可以不受资金的控制而尽可能多的推荐好的音乐人和音乐作品。那些不为主流厂牌所接受的音乐人,可以在这里找到他们自耕自足的一亩三分地。在这里音乐人作品的原创性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护。而且一些不为人所知的国家和地区的音乐也得以广泛的传播,除了立陶宛的Sutemos以外,还有墨西哥的Filtro等。分别给我们带来了东欧的和南美的电子乐。

评论:电气化游乐园立陶宛网络厂牌Sutemos

  电子乐发展的速度异常的迅速,这和本身制造电子乐的机器更新速度很快有关。更快的科技发展,更多更先进的制作电子音乐的设备的更新,也造就了更多的电子乐门类。那种强行将电子乐分成五花八门,三教九流的行为,无疑是武断而暴力的。谁知道哪天,某个电子音乐制作人不会突然领悟,如同武侠小说中那样将任督二脉打通,之后即可以练习正派武功,又可以吸纳邪派功夫。最终将两种武功合二为一,铸就天下第一的名号。

  用更纯粹的行为和意识来推广优秀的音乐人和音乐作品,是网络厂牌被赋予的使命。他们更像是电气化游乐园的建设者,去粗取精,将电气化游乐园拼装的更加吸引小朋友和那些有着小朋友的意识的成年人们。

  一些著名网络厂牌:

  one.dot9.ca/2/index.php?a=listl

  chaserecords.free.fr/releases.htm

  www.filtro.com.mx/

  www.sinewaves.it/index.htm

  www.sutemos.net/en/

  www.kiddierecords.com/

  www.comfortstand.com/index.html

  www.wmrecordings.com/index2.htm

  古柯碱/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