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水木年华《生命狂想曲》 为逝去的青春唱首挽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3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逝去的东西总是因为无法重新得到而珍贵,爱情、青春、甚至生命。

  或是因为年少时代听歌留下的印记太重,一直都遗憾于大陆歌坛多年来一直缺乏一个具备足够人文气质的歌手或组合,那种人文气质不是暴戾的,不是单薄的,也不是过于平民化的。

  在此之前,水木年华的四张专辑,虽然张张有推陈出新之处,可总是还是小心地徘徊在某一种“水木年华”式音乐的周围,所以,水木年华在我的印象中,仅仅只是一个民谣团体。尽管多年以来,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人生阅历的丰富和积淀,到音乐风格的多样化,但是一直没有摆脱掉民谣的根基,直到这张《生命狂想曲》--水木年华真正的改变,从这一张开始。

  只不过,这样的改变,居然让人隐隐觉得伤感。

  激情的摇滚乐中加入绝望的弦乐,构成了专辑在整体上的亮点之一。对弦乐的引入,更是支撑了摇滚在表现力方面所需要的磅礴气势,使得音乐氛围更加地浓厚和具有爆发力。民谣里渗透的那种淡淡的忧伤味道,被摇滚的激情所替代并进一步升华,大气得可怕。

  这个水木年华是崭新,而这种改变是以付出青春作爲代价的,这是一种对自我的超越。犹如痛苦的蝉蜕。

  演唱上面的进步对于小卢来説尤爲明显。在这张的vocal结构裏,缪杰漂亮的高音和卢庚戌的中音不再明显地有主次地位的划分,而是可以做到游刃有余地演绎整个歌曲,似乎他们的声音是因为音乐本身而高低有节奏、轻重有尺度,完全因为音乐的存在而存在。

  音乐方面几乎无可挑剔,音乐的跨界融合恰倒好处,唱方面也足够服人,除了两名主角之外,两位制作人,资深台湾录音师顔仲坤和新一代音乐人卢小旭的功不可没。

歌词依然诗化,显得离现实比较远,这可能是他们与罗大佑、郑智化年代的差距,同时也正是把自己跟那个已逝年代很好区分开的地方。

  这张听来充满悲壮、凄美色彩的唱片,或许可以当作一系列关于青春的挽歌。从《完美世界》中对情感极致的表达,到《生命之诗》关于自由、梦想、爱情以及永恒的诗意诠释;从《秋日恋歌》中的矛盾到《恋人岛》中的归宿感;从《命运之变奏》中的宿命到《Burning Till I die》中的绝望;从《琥珀》对爱情的期待到《耶路撒冷的星空》中对战争的控诉,直到《嘿,不要叫醒我》中的宁静气质,以及最后的点睛之作《我们的一生》其实就是一个寻找的过程,从寻找中开始并在寻找中结束。整张专辑一路下来,不正是在为我们讲述青春是如何慢慢而悄无声息地消逝的过程?

  音乐依然是音乐,只是青春已经不复存在。崔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