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洪启:胡德夫,最最遥远的路其实并不遥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6:41 新浪娱乐

  2006年7月15日晚,在抵达广州机场的两个小时后,我见到了胡德夫。

  本来是16号才见得着的,但他听说我专程来拜会他,就不顾劳累地安排了会面。在五羊新城的金侨饭店大堂,我充满敬意地、小心地与他握手,不料,他对我来了个结实的拥抱,让我这个自认豪放的新疆人,立马领略了太平洋的风一般的热情和真诚。“野火乐集”的负责人、胡先生经纪人熊儒贤女士对我说:“钊维(台湾民歌运动史研究专家)一直在打电
话给我,说你要来的,胡老师很关心你的。”而华语传媒大赏总评审游威对我说:“本来今天是不安排见面,但胡老师执意要见下你……”

  他还要接受一个采访,我坐在他对面,和游威、熊儒贤女士、台湾原住民歌手陈永龙轻声谈天。他不时递过温和的眼神来,慈祥而关切;我叫一瓶啤酒,他马上对服务员说:“给我也来一瓶!”于是,我们开始碰杯,把冰凉的珠江啤酒一饮而尽。他特别赞赏我要的是本地啤酒。

  几杯过后,我提出了去宵夜畅饮的请求,在场的人竟然都痛快地应承了。接下来的这个夜晚,自然成为了一个对酒高歌的夜晚。

  16号晚,在广州一小酒吧他的专场

演唱会上,在台下痛饮的我听到他在台上喊我的名字,我冲上去,他依然用力的拥抱了我,然后让我唱首歌。我拿起麦克风,唱起《在那遥远的地方》来。他的功力真是深厚,在我唱到半句时,他的和弦已经准确地砸下,很荣幸,在他近乎完美的伴奏下,我不完美,却很幸福地唱完了这首歌曲。

  17号晚,我在星海音乐厅“华语音乐传媒大赏”颁奖晚会现场,演唱了《阿里木江,你在哪里》。演出结束后的庆功宴上,他很关切地对我说:“你唱的很好,就是离麦克风远了些”,听了这话,我的眼角有些湿润……。

  然后就是告别,最后合影时,我对他说:“还不知下次是什么时候再能见面呢!”他握紧我的手,说:“要有信心,新疆见!”是啊!前天,那个属于歌唱的夜晚,我们曾有过一个美丽的、关于民歌的约定,在新疆一起听民歌、唱民歌!我知道,那是最最遥远的路;因为,要飘洋过海,要经过无数的城市和村庄;要穿过茫茫戈壁,要翻越雪山;但这也是最最美丽而温暖的路;因为,这条路是属于最美的歌谣的,所以,这条路其实并不遥远。

  洪启(blog)

  二零零六年七月二十八日/于北京

  [关于洪启]1973年出生于新疆和田,是具有浓郁传奇色彩的民谣歌手、词曲作家,中国当代民谣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代表了中国流行音乐中民谣吟唱的坚实的歌唱者,曾发起“新民歌”、“现代民歌”等新音乐运动。其主要作品有唱片《红雪莲-洪启作品集NO.1》、《工业化时代的诗与歌》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4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