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魔比斯环》:路漫漫其修远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33 新浪娱乐

  放下“盛名”

  一部完全由电脑CG技术制作完成的中国动画片,中国第一部从内容、风格、制作、技术到市场运作都完全与国际接轨的三维动画片,一部自2001年11月开始制作、历时4年多的动画巨作,一部拥有着中外豪华的动画片制作班底、耗资1.3亿人民币的魔幻动画片……

  这都是我在大众传媒中所了解到的、关于这部电影的一些头衔,大家都常说“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但是现阶段的国产动画片,无论怎么厉害,都不可能与国际水平相提并论的,“盛名”一词很难套在《魔比斯环》(blog)的头上。所以我恳请大家在横向对比找到我们与世界水平的差距之外,也需要在纵向对比中给与中国动画的鼓励与支持,前者往往一笑而过,后者影响更为深远。

  丑话都说在前面了,今天确实是冲着支持一下国产动画首映的心态,在下班后跑进电影院的,怎么说也好,总算让自己心安理得了。

  共睹进步

  先说说这部电影,电影一开始的片头做得还可以,虽然并没有多少精美的画面,但还不缺国际水品的大气;情节虽然毫无惊喜,甚至有点老套,但对于一部大众的动画片我觉得还是可以体谅的,总算有高低起伏、有快慢松弛,人与人、人与外星生物之间的情感算是表达比较自然,不会太造作;主题通俗易懂,动画片式的正面与理想,看得周围的孩子们都叫好;在特技方面看得出有努力,毕竟是我们深圳的特技公司制作的,虽然差距明显,但进步更值得鼓掌,有个别场景,例如太空追捕,还是看得出特技的日趋成熟;音乐方面也是比较不错的,不能说音乐和音响与整部电影浑然一体,但还是能起到一定的烘托作用的,音效还挺有震撼力的。  

  寻找定位

  但作为国内少有的动画电影,承载着超负荷的期望和关注,在自己的翅膀还没成熟之前是注定要挨批评的,只有坦然地面对这些,才能在中国走得更远,甚至走出中国。

  我非常想说说的是电影的定位,实在模糊不清。成功的动画电影往往文化定位都是比较鲜明的,像一系列的好莱坞动画片(《海底总动员》《史瑞克》等),几乎每一部的主题内涵、价值精神都是全球化的,从故事到制作都不存在明显的地区文化差异;像法国动画(《美丽城三重奏》、《哗啦哗啦飘流记》等),无论是故事情节处理,还是画风色调表现,都蕴含了浓厚的法国文化气息。

  但回头看中国的《魔比斯环》,虽然说制作、技术和市场运作呈现出与国际接轨的趋势了,但从电影的内容和风格中明显地发现我们中国情结的生硬滥用——中国武术的刻意安排,实在与电影非常不协调,我个人认为这是败笔。其实,要是我们下决心把这部中国动画与国际接轨的话,就应该将国际化进行到底,不要再三心两意,15/16(心大心小),否则,最终只会使得电影不门不类,失去风格。

  仍需努力

  除此以外,还有其他方面的小问题值得注意:

  1、人物相貌、衣着和造型不东不西,外星生物外形不怪不偏,有点丑陋,既不够真实自然,有没有夸张的卡通feel,毫无特征,这样的造型在东在西、对老对少都很不吃香的。

  2、电影里面的色彩很不吸引,不知道是不是技术水平有限的缘故,画面感觉色调单一,搭配普通,而且还觉得朦朦胧胧的一片,就像放映镜头没调好焦距那样。

  3、动画片的主流观众毕竟是低龄阶段的,所以幽默的笑料必不可少,可是这部《魔比斯环》实在太严肃认真了,能引起观众的不过三四处,精彩的幽默片断简直就找不到。

  4、作为动画片,灵感创作尤为重要,丰富的想象是其有力的制胜武器,这部电影里面无论是人物、场景,还是情节、主题,都中规中矩,搞到观众不痛不痒。

  嘻嘻,并没恶意,我们都知道,中国动画电影路漫漫其修远兮,祝愿中国的动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放开手脚大胆的往前迈出步伐。

  影院之外

  虽然今天的电影没给我多大的惊喜,但在观影过程中有段小插曲,想与热爱电影、尤其是热爱中国电影的朋友们分享:

  在电影结束前的两分钟,电影院的门帘莫名其妙的被服务小姐拉起了,大概在说什么结束了、要离场之类的,我于是便叫那小姐把门帘放下,电影还没结束,可那小姐居然离开了,于是门帘便一直敞开着。

  直到电影结束了,我出来门口等候刚刚那位服务小姐,问她为什么要把门帘拉开,她莫名其妙地、一脸无辜的、无知无奈的望着我,眼睁睁的。

  我心想要让她死个明白,嘻嘻,便认真地说道:“小姐,请你以后在电影还没完全结束之前,至少字幕还差两分多钟才出来,不要拉起门帘敢观众离场。电影尤其是中国电影是需要我们大家去尊重的,更何况你是电影从业员呢!”话说着我就有点激动了,唉,没来得及顾及那小姐的反应就一口气说了。

  但最令我从气愤中欣慰的是,居然有一位女观众接着说:“对呀,就是嘛。”

  这还不止,还有一位男观众说:“说得好,电影要尊重。”

  天啊,原来我不是孤军作战,嘻嘻,我真的很高兴之前能和这样的观众一同度过了1.5个小时的观影过程。

  期待着中国观众市场的日趋成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