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磨不掉这夜的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7:51 新浪娱乐

  7.28晚上9时,沙漠乐队第二张专辑《磨》暨《磨·掉音乐——裸奔在狂沙飞舞的路上》广州地下乐队合辑的首发演出。

  Bunker高挑的咨客高兴的跟我说:“今晚免门票,人挺多的。”

  果然,刚下楼梯就看到舞台前已经挤满了人,挺热闹的样子。

  开场的是沙漠,主唱解释了现场没有专辑售卖的原因:那家从天河运货到客村需要五天的托运公司。这是让人失望的,本来我打算今晚回去就听这两张唱片的愿望只能落空。最沙漠的音乐,典型的原始grunge曲风,从这点可以看出沙漠是固执和不肯趋势的,从这个意义上他们和冷血动物是相似的。只是冷血动物在凶猛之中聪明的渗进了民乐元素,而他们更加固执且脏得彻底(音色而言)。大家都没有进入状态,和许多演出一样,只是在台前静静看着。有感觉的地方其实还是不少,大家也只是轻轻报以掌声与呼叫。我这个时候以为沙漠是最值得摇晃的乐队了。“主打歌”《磨》终于出现,“黑小弟为了磨去身上的那片黑,于是不断的磨啊磨啊磨……”台下一阵哄笑,话题却是沉重,我们的棱角、灵气一切一切就这样被年月被生活渐渐磨去。

  然后是鸡仔饼,这支一直在恶搞和实验之间游荡,高调和低调之间徘徊的另类乐队。《大学生活》成了他们调侃的对象,当然,还有我们可爱的社会和领导人。这次他们的音乐没有太多的起落,而是在不断的重复中渐渐推进。源自独特的个性和视野,我相信,广州短期之内应该不会有第二个鸡仔饼。

  气氛改变在“火熊合唱团”,这只广州本土乐团明显受到美式主流摇滚的影响,尽管他们一再宣称他们是玩“死亡”音乐的。轻松、诙谐的台风让人舒服并且成功掀起了全场第一次pogo,尽管真正玩的只有几个,不过气氛的确不错。

  随后上台的是罪魂,也是当晚演出最重型的乐队。如果主唱的嗓音更加“死亡”的话,他们会更有感染力。极端的音乐决定了主题,领导和垃圾歌手成了他们的主题。或许是累了,我没有走到前台,台前同样相当平静。乐队当晚表现最好的是最后一首作品,加入了keyboard的演奏让音色更加丰富,也直接扩展了音乐的张力。想到以前我们也模仿性质的玩过战车的歌,希望他们能够早日走出既有的路子,找到属于自己的特质。

  然后是Obscene(猥亵)乐队,其实是二人说唱组合。说实话俩人的吐字相当清晰有力,音乐的编排还可以,不过如果在适当的时候加入金属吉他音色会更有现场煽动力。我走到了台左侧,和鸡仔饼吉他手、沙漠主唱一起坐着,看着台前玩耍的朋友。

  最后是干花,比较典型的朋克声音,尽管我比较喜欢后朋,不过在广州有象样的朋克乐队已经不容易。年轻啊,台前又混成一片了群魔乱舞的景象,看着台前一个女粉丝陶醉的眼神,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年轻的魅力。

  沙漠的主唱一直保持冷静的姿态,有时也站起来看看孩子们的游戏,更多的时候是沉默着,仿佛是在沉缅于那些被磨掉了的往昔。

  另外六支乐队的缺席从侧面证明了广州乐队的现有状态,人员变动乃至解散一直都在进行着,同时不断有新鲜血液加入。

  这是一场小圈子的派对,对于现场,只能说还是一盘未被煮沸的开水。

  当然,在今日的广州有人肯去做这样的事,已属难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