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沐尔 《拾荒小孩》让人听到希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54 新浪娱乐
评论:沐尔《拾荒小孩》让人听到希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借用流行的自恋腔调: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小孩。可是心里的小孩究竟长得什么模样,却很少听人细说。看过一个有趣的msn头像:一个小屁孩蹲在墙角若有所思,只看得见落寞的背影,旁白是“你们都是坏人”。许是因为长大了就会渐渐在人群里迷失自我,我们才会在心里膜拜起小时候的自己,渴望回到倔强、勇敢的孩提时代。

  看见“拾荒小孩”4个字的时候,心里不由“咯噔”一下,一个茕茕孑立的幼小背影
刹时浮现在眼前,带着些许荒凉意味但又非常自我肯定。于是就想,世界如此庞大嘈杂,形单影只的拾荒小孩如何才能守住自己?那感觉如同多年前第一次听见罗大佑《未来的主人翁》时在脑海激起的层层涟漪。

  不由有些欣慰,在人云亦云成为时髦、普遍情绪泛滥的年代,还是有人给出了更有趣味的说法,所谓“心里的小孩”头一回在我脑海中变得生动具体。再看看唱片封面上那个不算大美女但却透着一股酷劲的女孩,心想,嘿!拾荒小孩,就是她吗?

  连名字也咯啬得很,不求温室里的花枝招展,却自甘做一簇长在低矮潮湿处的黑色“

木耳”。这样的不管不顾倒真是配得上“勇敢”二字。听她唱歌,第一耳朵绝对惊艳,“秋天的风冷冷的……”一开场就带人入戏,情绪到位极了。那是《城堡》,不算新鲜的题材,却自有它的天马行空、一派天真。最可怕的是,唱歌的人竟能在知性女人和初中女生之间转换自如。

  《拾荒小孩》悠悠地、懒懒地就来了,好像是唱给自己听,又像在荒野中张开双臂对着天空呼喊,总之没有什么讨好的姿态,正应了她唱的“在这尴尬的年代,我该庸懒的存在”,却让听的人不由一声长叹——谁不想做一个不理睬世界纷扰的拾荒小孩,勇敢追逐自己期盼的未来呢?

  漠然的吉他扫弦和扭曲的电子音色中,沐尔再次划出自己的情感临界线,“只要0.5秒恐怕我也受不了”,大起大落的演唱中杂糅着些许“80女生”迷人的神经质。

  和漫天纷飞的汹涌情歌相比,这张EP唱片没有多少男欢女爱和廉价的哀怨气息,它充盈着饱满的个人情绪、自我认同,在极具乐队感的音乐肌理和充满疏离感的演唱中将这种正面情绪充分释放。虽是一张只有3首歌的EP,却让人听到希望。(程昕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2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