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军中红舞鞋》:一部让人痴迷的红色青春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6:32 新浪娱乐
评《军中红舞鞋》:一部让人痴迷的红色青春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最近,央视8套在正午时分播出一部电视连续剧《军中红舞鞋》事先没有播出宣传片花,也没有大张旗鼓的广告词,但她却牢牢抓住很多观众的心,很多人在正午12点48分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收看,这部剧改编自著名军旅女作家庞天舒的小说《红舞鞋》,并由她本人担任编剧。剧里主要讲述的是一帮穿着军装的男孩和女孩成长的故事,只不过他(她)们每个人都有一双着灵魂之蹈的红舞鞋。他们是军队文工团里的一班舞蹈新学员,带着自己与生俱来的家庭烙印和鲜明个性融入了一个全新的军队大家庭,面对新的环境,新的课程,新的纪律,他
们活灵活现地演绎着自己的喜怒哀乐,展现了天真烂漫、美丽纯洁又充满难题与困顿、汗水与泪水的军营生活。这样一部叙述一群特殊青少年的成长与梦想的红色青春剧,为什么会让不同年龄段的人痴迷?甚至有些老人为观看此剧放弃了午休,有人说,喜欢是不需要理由的,笔者认为,《军中红舞鞋》引发的收视浪潮,从某种程度而言,她是在引领人们进行精神返乡,对童少年的回顾,是滋补人类饥饿情感的集体乡愁。喜欢《军中红舞鞋》的过程,就是人们触摩集体乡愁的过程。我本以为,十年的军旅生涯,已经将我的精神情感磨钝,但不经意间,一部关于成长的红色青春剧,竟然突然之间唤醒我沉睡的情感经历,复苏我冬眠的集体乡愁,为此,我感谢她。

  就红色青春剧而言,我个人以为《军中红舞鞋》是中国大陆目前继《阳光灿烂的日子》之后的又一典范之作,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中,没有人会相信在文革岁月中的孩子们的生活会是阳光灿烂的,这是艺术的隐晦表达,这是一种生活的不真,却是一种艺术的真。

  作为一部红色青春剧,《军中红舞鞋》向观众呈现的不是虚构的域外生活而是当下青年的生活现状,不拔高,不伪饰,她以饱满的艺术感来串联生活,更辅以震撼人心的细节点缀,往往给人以匪夷所思的心理感受。同时,此剧又保持独特的个性创造。我们可以愉悦、开怀、紧张、揪心地欣赏到每一个人的成长,个个不一,人人出采,即便在严肃的体制之内,他(她)们也没有被格式化成失去想象和个性的温顺动物,男女主人公往往不是墨守成规的机器,他(她)们往往在在军规和个性之间游走,在理性和激情之间飞翔,让人忍俊不禁,欲罢不能,实在是精彩之极,好看之极。并且我们在剧中没有寻找到担心的“高、大、全”,没有看到刻板的“军营教课书”,她没有武断、直接、好为人师或者口号式地讲述做人做事的道理,她就是娓娓道来地讲故事。与其说《军中红舞鞋》是给我们讲述一个又一个青春故事,莫如说她是在搭建一个舞台,一个青春交流的舞台,一个情感萌生的舞台,一个悲欢离合的舞台,一个精神返乡的舞台。

  《军中红舞鞋》是庞天舒自己经历的故事,她用清新飘逸的笔调、活泼幽默的风格和至纯至真的心,为观众呈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舞蹈兵世界,所以,这部剧如同山涧清泉,兀自流淌,莫作他顾。所以她青春,她自然,她精彩,她朴素,她让人痴迷,她的出现是对长期以来刻板、空洞的军旅大片和军旅文艺片的一种颠覆和解构,是红色青春剧的一座里程碑,为此,我们感谢导演,感谢编剧。

  从严格意义而言,《军中红舞鞋》是一部适合各个年龄阶层观看的红色青春剧,少年人观看,可以寻找人生典范,确立奋斗轨迹;青年人观看,可以观照自我言行,励志行人做事;中老年人观看,可以回溯流金岁月,体恤集体乡愁。毕竟,观照集体乡愁,就是观照整个人类心灵的软腹地带! 陈冠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