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古柯碱专栏专题 >正文

古柯碱:Mick Rock 隐藏于菲林间的老嬉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22:36 新浪娱乐

  Mick Rock和Syd Barrett在一起

  如何了解一个摇滚乐手。这是一个问题,如果你每喜爱一个摇滚乐手都要亲临其现场,去领略他的风采的话。估计一个摇滚乐迷,一生都会奔波于世界各地,最后疲惫不堪的回家听古典音乐或者爵士乐,与那些死去的艺术家们做伴。还有其他的选择吗。恩,我这里还有两个:一通过照片,二成为另一个Mick Rock。

  作为凝固瞬间的绝佳选择,照片可以为我们记录那些经典的镜头。Syd Barrett在自己的房间里留下那些迷幻而散发着腐郁气息的泛黄照片,成为去世后歌迷追悼他的完美遗照。David Bowie、Iggy Pop以及Lou Reed在美国留下的经典照片,将这三个人最美好的友情和最光辉的青春定格,虽然当时的Bowie那么削瘦妖媚,虽然Lou Reed看上去那么的意气风发,遮挡不住的锐气从雷朋墨镜后散射出来,虽然Iggy Pop一副十足的街头小混混的模样,蓄着长发,叼着烟盒,随便的搂着他的两个朋友或者爱人。这些还能从今天已经功成名就,规避媒体的三位大人物脸上瞧见半分吗?除了这张珍贵的照片,其他的包括年华,友情都已随风去了。

  Mick Rock,就是这一切的幕后记录者。从60年代开始,Mick Rock就混迹于摇滚圈内,为那些摇滚乐手拍照。记录他们在舞台上或生活中的绚烂瞬间。而Mick Rock尤其钟情于外表靓丽的华丽摇滚歌手。他同Syd Barrett、David Bowie和Lou Reed都是很好的朋友。他不同于其他新闻摄影师只是在需要的时候接近这些原本就难以接近的摇滚乐手,顶多从外观上用底片来容纳,只得到一个形似,而无法深入的表现出这些乐手的精神气质。而我们想看到的,也并不是那些如同皮影戏般的人物倒影。而Mick Rock就完全不似这般的化虎具型。他本身就是一个跨越生存了几十年的老嬉皮,一个坚持摇滚精神的老炮。他伴随着摇滚乐的成长而成长,他一路走来,只是冷静的旁观这些风光无限的摇滚乐手们。他和乐手们一起生活,一起巡演,一起,什么都在一起,只有这样的人才知道真正摇滚乐手是什么模样,他们的力量和精神来源在哪里,他们什么时候最快乐,什么时候又最悲伤。也许只是随手的照片就可以得到无比珍贵的影响。

  Bowie和Mick Rock

  对于华丽摇滚歌手的偏爱,也许是他们更具有舞台魅力,拍摄出来的照片也更容易打动人。也许只是因为他本身的

同性恋身份,而或者提携他的就是著名的华丽摇滚歌手David Bowie。可以说是Bowie将Mick Rock由一个普通的摄影师变为一个著名的摇滚瞬间记录者。当Mick Rock第一次给Bowie拍照,Bowie就对这个年轻人的摄影才华非常赞赏。从此之后每次巡演都会让Mick Rock随同,做为自己的御用摄影师。而Mick Rock也不负众望的将Bowie的最美丽最耀眼的一面呈现在大家面前。就算是你刚在现场观看过Bowie的演出,再看Mick Rock的照片,你也会为之所惊叹,他可以把握住Bowie眼神深处的那种独特气质的散发,也许是因为爱,只有爱一个人才可以寻找到他最美丽的那一面。

  Mick Rock和Manson

  今天,我们看到的Bowie和同时代的大部分华丽摇滚乐手的照片都是为这位摄影师所拍摄。这已经成为我们领略那个时代的摇滚乐手的舞台魅力的唯一见证。同时,Mick Rock还在继续着他记录摇滚乐的事业,Kiss、Placebo、Manson等等,依然注重那些视觉上有着完美冲击力的乐手们,依然关注着可以称为华丽摇滚后裔的乐手。也许这只是他的偏好,也许这也是他寄托自己对那些舞台上最美丽最华丽的歌手们的爱的一种表达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