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向美国“艾美奖”的“五不主义”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0:24  新浪娱乐

  文/快活林

  北京时间8月28日,一个美国电视人为之心跳、中国人为之害臊的一天。

  看到美国“艾美奖”搞得有声有色,作为一个有点娱乐血性的中国人,反正我会为之自惭形秽!坐在电视机前,不仅仅是在欣赏西洋景。

  不要说“艾美奖”是全美电视界的“奥斯卡”,也不要说“艾美奖”是好莱坞电视圈的年度盛会,众星云集。其实这些都是外观因素,我们还得从自身找原因。中国人向来都是“他信力”比较强的,始终是别人最安分守己、最执迷不悔的看客,而忽视了自己的电视节,以致让其阴死阳活、流于形式;不得不办,办又难办,惨如鸡肋。下面学学美国“艾美奖”的“五不主义”吧,也许会让我们化腐朽为神奇。

  1.“艾美奖”不搞古董主义;而我们从包装到形式,除了“老土”就是“老土”。

  观赏“艾美奖”给人感觉很轻松,从主持到嘉宾,再到获奖演员,他们都比较放开,一点也不做作,正如举办方美国电视学院主席迪克·阿斯金说:“这个典礼除了给那些得奖者颁奖,重点将是娱乐。”确实,整个典礼上充满了有趣的花絮、惊喜和意外。盛典主持人、美国名嘴柯南·奥布赖恩为艾美奖典礼制了不少笑料。在穿戴上,明星们着装各异,

性感出击,大搞“时装秀”。在内容插播上,竟然突发奇想地“播放了恶搞美国坠机事件的讽刺短片”,真是令人大为惊奇。

  反观我们的电视节呢?无论是主持、嘉宾,还是获奖者,都是按部就班地发言、表演,像是应付差似的,死气沉沉。在上海参加某盛典,我发现孙海英竟然是照发言稿讲话的。要是作报告还可以,获奖感言还至于用这么隆重吗?!我们的举办流程也是落入陈规旧套的,先是大小领导发言,然后颁奖,最后再是某领导做总结,毫无新意,古板至极。我们的星星们在穿戴上也不统一,也不庄重,有次我竟然看见还有穿着牛仔裤的男女演员来参加颁奖的,真是太“放肆”了。

  2.“艾美奖”不搞吃拿主义;而我们从嘉宾到评委,除了“索取”就是“索取”。

  其实,不仅是美国“艾美奖”,就包括我国的许多颁奖,主办方也通常会赠送嘉宾和明星各种礼物的,包括珠宝首饰、高档用品、各种礼券等。美国国税局认为,赠送礼物违背了赋税公平原则。为了不给是星造成困扰,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决定停止向嘉宾演员们赠送礼物,但那些大腕们依旧捧场。这说明什么?人家主办方和参与者都很有职业道德和个人素养,另一方面更显示了颁奖的公平性和透明度。

  反观我们的电视节呢?别说给礼物不用上税,就是光送礼物人家也不一定来,原因是价钱太少请不动。其实就是坐上那么两三个小时,动动嘴发发言,就要几千或几万元,实在令人不解。很多电视权威人士呼吁要振兴中国电视业,可是不从你们这些人的素养抓起,不杜绝吃、拿、卡、要风气,就是“子子孙孙、无穷馈也”,也都不可能振兴。在某盛典上,我亲眼看到香港嘉宾曾志伟在舞台上掏出一沓人民币(估计有两万元吧),和房祖明现场调侃。想想,香港艺人想推动和促进内地影视业发展,难道也向“钱”看,以“钱”来衡量自己的身份和价值吗?

  3.“艾美奖”不搞平均主义;而我们从奖项到人选,除了“平分”就是“平分”。

  我想获奖“连珠炮”的情形,也许只能在美国出现:作为剧情类最佳男本角得主,艾伦·艾尔已是第6次获得艾美奖;女演员克劳斯·利特曼破记录地捧得了她的第九座艾美奖杯;电视台方面,美国HBO有线电视台在获奖数目上遥遥领先,共拿下95项提名。

  反观我们的电视节呢?不用说“连珠炮”,就是“间隔炮”也很少见。获奖的男女主演轮流作庄,今年电视天王是陈坤,明年兴许就是陆毅;今年最佳导演是尤小刚,明年就是赵宝刚。或者这样,A颁奖是尤,B颁奖则是赵。缺了谁都难成局,缺了谁谁都会不高兴。其实,这种平均主义就是情面主义。有实力就是有实力,卫冕理所当然。没必要搞平均主义,这样只能纵容演员们的懒惰作风和虚荣心理。

  4.“艾美奖”不搞特殊主义;而我们从这个到那个,除了“照顾”就是“照顾”。

  本届艾美奖,两个最大的失意者就是去年获奖热门——《迷失》《疯狂主妇》。这两部剧集今年都没能闯进去年的最佳电视剧(剧情类/喜剧类)提名。这说明什么?“好汉不提当年勇”,过去的已成为历史,并不代表现在成绩。虽然你有“老资历”,但也应该接受新的竞争洗礼。艾美奖不会冲着你过去的成绩给你开“绿灯”的。

  反观我们的电视节呢?很多电视奖项注重突出主旋律,而对一些生活哲理类的电视剧却不“感冒”,充其量给其颁个“鼓励奖”。当在主持人宣读某某获奖电视剧或导演时,都会捧上几句,什么获得过“政府奖”、“X个一工程奖”、“世界人文科学XXX奖”……实际上,这些奖项从上往下颁发,会让观众承受不起、消化不了。今年上海电视节上,韩国电视剧竟然大获全胜。为什么?因为韩剧很火,以韩剧来搞活颁奖气氛呗。中国文艺复兴要搞“三个贴近原则”,但在某些导演和权威嘴里早已成了一句空话。

  5.“艾美奖”不搞权威主义;而我们从地方到中央,除了“制裁”就是“制裁”。

  艾美奖的最大特点就是发掘“特殊人才”和为“另类”开路。今年,它为反传统的电视剧打开了大门,广受好评的《办公室》《24小时》终于走向获奖之旅。当然,艾美奖也不是完美的,每一年她在举办形式和内容上都在改进的,但美国的评论界是非常苛刻的,总是鸡蛋里挑骨头,即便这样,“艾美奖”仍吸取教训,不断改进,正如主持人柯南·奥布赖恩说,观众现在对颁奖都是高标准、严要求的。

  反观我们的电视节呢?很多颁奖已经为参赛电视剧设置了诸多障碍,诸如某某电视剧触犯什么国格、人格了,或者违反什么规定了,其实既然“孩子”都已经生出来了,还指责没吃“避孕药”有什么用?把关的早管干什么了。这几年,有关部门已经禁映禁播了多部电影或电视剧,像电视剧《大腕》、《成吉思汉》、《废都艳事》,电影《大鸿米店》、《十七岁单车》,等等。也奇怪,为什么研究了好几年,才把它们释放“出狱”呢?办事效率比蜗牛走路还慢啊。还有一些国外的优秀电视剧也进不来,不是因为“涉黑”就是“涉黄”,难道真的那么严重吗?不知道。反正我知道已经把中国电视人弄得人不人鬼不鬼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