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为吕良伟拒当挂名教授喝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4:08 新浪娱乐

  前不久,时值四川大学建校110周年,一时之间,“天府之国”群贤毕至、热闹非凡。既有联合国秘书长的高级顾问、外国驻华使节,又有影视界当红明星及政商界名流,可谓盛况空前。而其下属的锦城学院代表川大,邀请了长期捐助四川贫困学生的国际影星吕良伟,来锦城学院演讲,并决定授予吕良伟四川大学名誉教授的头衔。 但让主办者没有想到的是,吕良伟以“无功不受禄”为由,谢绝了川大的美意,从而引起了人们对于当下名校追慕虚荣的深思与批判 ,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近年来,国内诸多高校纷纷掀起了聘请名誉教授、客座教授的热潮。

浙江大学聘请金庸先生为名誉教授,著名影星成龙(blog)被北京大学聘为特座教授,喜剧演员周星驰被中国人民大学聘为兼职教授,影视“炒作大王”邓建国被南京钟山学院聘为客座教授……一时之间,这些明星尽管并未走进大学讲堂,却纷纷戴上了教授的“桂冠”。

  为什么众多高校为何热衷于送出虚名,众多明星为何又热衷于担当这个虚名?为什连川大这种百年名校都不能免俗?其实原因很简单,高校授予明星荣誉,可以自我炒作,既能显示其“海纳百川”的气度,更能借其提升知名度;明星接受高校荣誉,即能够扩大影响力,更可以满足虚荣心。对于这种“双赢”的好事,大家何乐而不为呢?尽管这种事一直受到很多专家学者的反感,但如果没有今日吕良伟的婉拒,或许不会演变得像现在一样如此之激烈。

  众所周知,一些百年大学漫长的历史,不是靠几个明星、名流捧起来的,而是靠 “严谨、勤奋、求是、创新”的学术人文精神支撑起来的;更是靠千千万万个诸如郭沫若、巴金、童第周、朱光潜等致力学术研究、推动文明进步的莘莘学子的杰出贡献谱写出来的。今日的一些大学,喜欢附庸风雅,借名人之名扩大影响,完全忽视了一个大学最重要的学术价值,实在发人深省。

  但话说回来,吕良伟如果答应,也应该在情理之中。作为“四川女婿”的他,一直默默关注着四川的教育事业,近年来,吕良伟足迹遍布四川、贵州、

福建、云南等贫困地区,资助贫困学子,先后为贫困地区学生至少捐建了六所学校。但吕良伟在这种普遍的社会风气下,却表现出了异于他人的认真,“如果只是挂名又不做事,那就是欺骗大家,我不愿意这样”,只是一句很朴实的话,却在追名逐利的现世显得如此响亮(或许对某些人来说是“刺耳”)。知道自己无法在学术上给与川大些许帮助,他不愿意接受这种虚名,他更愿意身体力行,热心慈善、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慈善之心。

  在浮躁媚俗的世风之下,吕良伟不为名利所动,其极强的社会责任感表现出了一个明星少有的淡定与冷静,无怪乎受到广大网友的称许和人们的敬重。木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