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张悬:好一个独立吉他女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7:0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近年来,独立音乐异军突起,由小众开始逐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欢,不仅口碑好,唱片销量也突出,一定程度上挽救了华语流行音乐的颓势。作为独立的中坚力量,台湾特殊的文化背景和产业环境,赋予了歌手独一无二的特质,出现了陈琦贞、陈姗妮、张悬、苏打绿等一批独立音乐人。因新专辑《My Life Will…》引起业内广泛关注的张悬,其实早在几年前因网络上流传的DEMO,就拥有了一大批支持自己的拥趸,而她驻唱的台北女巫店也是场场爆满。

  一直很喜欢张悬,拿到台湾版专辑时,迫不及待的试听,很久没有这种冲动了。专辑不管是曲风或是封套设计理念,都给人返璞归真的感觉,没有复杂华丽的编曲,没有丝毫制约和习惯,一把吉她加上略微沙哑的嗓音,就轻易的打动了听我。张悬说她想要的就是很简单的生活和音乐。有人说张悬的倔强是刻进骨子里的,在音乐上她不会有任何的妥协,13岁开始写歌,16岁开始在台北Live house演出,19岁获得一直合约却迟迟未发片,到今天,张悬已经25岁了,签约了Sony&BMG,出唱片,可是她却说,“加入大唱片公司并不意味着我的风格会改变,以后我会继续创作大家喜欢的歌,还会经常在Live House演出。”在演出中,张悬还经常在歌与歌之间与歌迷谈心,讲很多关于人生的大道理,关于自己的心情,因此被大家称为“心灵讲座”。

  新专辑《My Life Will…》总共有11首歌,内地主打“宝贝”有两个版本,宝贝in the night”和“宝贝in a day”,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觉。我比较偏爱夜晚版,清淡的声音,静静的弹唱,就被她这么漫不经心的“电”到了。张悬在谈到“宝贝”时说,“宝贝”其实对她来说,一直不算是写歌的人拿来看待自己的作品,当初写这首歌是要给许多人听的,希望给很多人温暖,让他们相信自己还能被爱。

  “无状态”比较偏自我阐述,还是唱着自己的心事,更多了一份随意、一丝慵懒。“无状态”MV看来像老式电影,黑白的画面、充满着斑驳的黑点,特写镜头很多,黑白的钟表,无尽头的马路,任意躺着唱歌的张悬是那么漫不经心,却又如此自然。

  “Scream”侧重与跟人的对话,希望有人能够愿意跟你沟通,或者跟你产生交集的一个状态。

  “信任的样子”不是主打歌,却表达了张悬当下的状态,虽然自我但是诚恳。

  “Live酒馆300秒”是张悬强力推荐的一首歌,虽然

歌词没有特别深入,却有很大的寓意。当年,张悬接触Live House表演文化时,听到一些现场演出和独立乐团发表自己的作品,在台上有摇滚乐的那么一瞬间里,张悬被强烈的震撼了,于是写了这首歌。“Live酒馆300秒”编曲上和国外乐手合作,浑然天成,信手拈来,编曲很精彩,不油不腻,虽然张悬一直强调这首歌并没有讲述什么了不起的主题,却无缘由的很喜欢这首歌。

  “Ain’t My Man”是首轻摇滚;“迷惑” “So”是两首节奏很欢快的作品,加重了吉他的部分;而专辑的同名歌曲“My Life Will”则带着几分狂野的味道,把张悬声音里利落帅气又带点小沙哑的特质一览无余;第10首“Malaimo”虽然仅有49秒,却是本张专辑的亮点,日语的随意哼唱,唱到最后张悬甚至笑起来,让人跟她一起拥有了好心情。 小幺/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