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23届金鹰颁奖晚会是被商业利益所交换的闹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21:25 新浪娱乐

  23届金鹰颁奖会纯属一场被商业利益弄变味的闹剧。这场闹剧打什么收视率的幌子。分明是拿亿万电视观众最在乎的金鹰做了一种纯商业的利益交换。这是一场变味的金鹰颁奖闹剧。策划方太低估观众的水平了,观众想看的是众多得奖导演、编剧、幕后、演员、主持人的节目,而不是个别获奖者作秀,更不是和本届金鹰奖无关的别有用心的"跳梁小丑"的专场,更不能容忍某些没得奖的导演和演员在金鹰圣坛推销歌曲、图书、老片子,推销和获奖毫无关系的歌手。

  本届颁奖晚会上,并没有得什么金鹰个人奖的伊能静(blog)算是什么?又是推销书又是唱歌又是推销老公,让人感觉太低俗了。琼瑶阿姨的《一帘幽梦》好听是好听,可是和金鹰奖有何关系?《乌龙剿匪纪》和金鹰奖又是什么关系?当年都没火,现在还能指望金鹰奖为其插翅高飞(blog)?为何不把本届最佳、优秀金鹰奖的电视剧都穿插播放一遍?却莫名其妙地来回放《乌龙山剿匪纪》。张国立是早已红透的电视电影人,和本届金鹰何关?还需要那么长的时段来介绍推出他吗?张国立是本届金鹰奖的获奖新人吗?本届金鹰奖自己的新人绽放的光芒呢?真是怪,本届金鹰奖新人虽多,可是颁了半天奖,观众还是没熟几张,只张国立一张“老脸”就占去二十多分钟。而蒋勤勤怀孕了是个新奇点,可是问一遍就可以了,主持人们居然江郎才尽般地问了三四遍,让蒋勤勤夫妻的回答都矛盾百出无语无伦次。更可恶的是为了煽情还是为了其它?让怀孕七个月的蒋勤勤在台上站了二十多分钟,脸都白了,高跟鞋都快扭了。主持人这般不惜笔墨难道蒋勤勤是一个需要观众捐款救助的对像。若不是,那主持人更有拉票之嫌疑。这种偏心眼儿张国立和蒋勤勤不得观众最有人气的演员奖才算怪呢。仿佛中国电视人所有的辛苦都不及蒋勤勤怀孕。真是主次不分,偏离主题,有点像是乱弹琴。

  据说就连入场式:获奖者走过星光大道,原定的只是演员们走过,居然没有金鹰奖重量级的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摄影等关键奖的获得者走过。是获奖者拒领金鹰奖才换来从星光大道走过的机会。真是让人啼笑皆非。如果湖南方的策划者浮燥浮浅到认为金鹰奖只是演员奖,那么他们还配办这场中国电视领域最高规格的颁奖会吗?星光大道如果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摄影等获奖者不走过,那么,哪么那些导演、编剧、摄像都联合推出的演员们,哪个配走过?哪个敢走过?

  让亿万观众最深的感觉是许多的商人包括湖南台策划者们联合起来利用这众多的获奖者们。特别是这些重量级的获奖者.难怪他们也感觉自己似乎是被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们利用了。这些优秀的电视人,都是低调人,是不愿出头露面的,可是他的电视剧获得了神圣的金鹰奖,这奖不是他们个人的。是那么多人努力的结果。

  他们只是想利用颁奖的机会向全体帮助他们的人、向剧组的人、向所有的合作者、向喜欢他们的观众、向投他们票的评委说声感谢。没想到这在美国好来坞颁奖会、港台颁奖会上最重头、最抢眼、最精彩、最热闹的戏却也被个别人、商家们占领了。而观众最企盼的不也是这个时刻。演员谁没见过?他们是想看看幕后是谁在“运筹帷幄,决策千里”。他们是想知道,他们怎么就能编出那么好看、耐看的电视剧。“削尽繁华留‘清瘦’””观众的好奇心在此“清瘦”呢。否则,这个金鹰颁奖会还有什么意义呢?

  而金鹰奖最重要的就是最佳导演奖等,这才是金鹰的真正的光源所在。是岁月风云中真正可持续发光,可薪火相传,可生生不息传递的奖。可是不可思异的是主持人却连一句话都不让这些重量级的获奖者讲。特别是竟然愚昧地把导演、编剧、灯光、摄影都称做幕后轻松松一带而过。他们不明白电视发展的源泉就是创新。而这才是金鹰奖的核心能量也不知道是策划还是主持,轻浮地却只注重浮光掠影,利益熏心到忘了这是金鹰颁奖会,居然到把金鹰奖的获奖主角都忘了。

  几位重头奖获得者对记者说:我们都是自费来领奖的。为了尊重观众我们准备了服装,设计了发型。为了事业他们违心走向前台只想说声感谢,感谢帮助他们的人、感谢评委观众给他们投票,可是策划者们主持者们竟连这起码的本属他们的权力都不给他们。本属他们的宝贵的时间却是被那些过时电影、过时的演员、推销书的演员、推销各种东西的商人给利用了。

  下一届的金鹰颁奖还会是这样吗?若几大重要获奖者下次拒领奖呢?主角没有了看那帮人怎么闹怎么叫。真是主次不分。是可忍,孰不可忍!

  不禁为大批真正的创造了优秀电视剧的获奖者感到凄凉。想起那首歌“多少岁月凝聚成这一刻,只为那旧梦重圆”。可是获奖者们没有想到等待他们的不是荣誉而是打击甚至是羞辱。也为中国电视的前景感到揪心,这样不尊重真正的创造者,以后谁还全心身投入创新突破,更谁还有四年磨一剑的耐心和毅力呢?那么我们还能看到那么多的好电视剧吗?我们的电视剧将来会不会和这场颁奖晚会一样浮燥,和港台的大多电视剧一般浮华? (毛竹/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