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龙虎人丹》:上瘾但却不过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6:23 新浪娱乐
评论《龙虎人丹》:上瘾但却不过瘾

《龙虎人丹》专辑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在如今以时尚作为最高品位标准的音乐市场当中,真正做到时尚的并没有几个,基本上都是在直接地模仿西方过时产物,具体的说,就是把欧美流行音乐当中不属于R&B的流行歌曲拆开了揉碎了,然后再按照新的排列组合方式打一个包,制作出一些节奏明快,风格上偏向流行朋克的作品。在这些芸芸众生的时尚角色当中,“新裤子”绝对是个例外。

  如果说他们98年的首张同名专辑只是迎合了当时的潮流所向,那之后的《Disco Girl》和《我们都是自动的》就是在原有朋克潮流基础上的迈进和对内地New Wave复古风潮的引领。而在这张《龙虎人丹》当中,他们已然抛弃从前纯粹的朋克创作。用于向三和弦朋克先锋Ramones致敬的《你就是我的明星》和专辑末尾的失恋赞歌《我想她》虽然都是在三和弦基础上创作的,但听上去已经和第一张同名专辑时的《每一天》和《我们的时代》有着大相径庭的区别,吉他的失真音色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收缩,取而代之的是合成器带来的80年代音色,这样一来,朋克也就演变成了电音朋克。这也许对那些忠诚于70年代荷尔蒙的歌迷来说,不是个好消息。但就商业的角度来讲,则给他们带来了更多流俗的机会。然而最具流俗潜质的不是他们俩,而是与我们崇尚的感情专一没有一点儿关系的《两个男朋友》。

  如今这张《龙虎人丹》单从时尚潮流角度来讲,绝对是可以称得上是一种潮流的创造,而从他们个人的立场出发,则是对自己的一次突破。其中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神秘的香波》,这首旋律与歌词之间几乎不存在任何押韵关系的作品是对国产土鳖气质的采纳,同时又用80年代的New Wave和Disco Punk给原有的土鳖插上了翅膀。

  其实Disco一直是他们很久之前就想去尝试的风格。记得我三年前和庞宽聊天的时候,他就打算出一张个人专辑,里面全是充满复古情怀的Disco和在当时颇为流行的Down Tempo(基本上只在欧洲流行),如今这张专辑里有很多歌曲都是根据他当时作品加工完成的,只不过我们现在听到的版本不是Disco(唯一偏向Disco的只有刘葆演唱的《龙虎人丹》),也不是Down Tempo,而是Down Tempo版的Disco,最典型的例子就是《Bye Bye Disco》,非典型的例子还有《爱带我回家》。

  一直以来,有很多人都觉得“新裤子”最不得要领的地方就是歌词,但他们往往能创造一些言语精辟的短剧,但是《龙虎人丹》当中,他们没有运用从前的小聪明,而是让歌词当中蕴含了许多文化暗示。之所以称之为暗示,原因是你必须了解80年代的音乐文化,否则无法直接体会到其中乐趣与亲切。从《Bye Bye Disco》当中对昔日舞厅时光的怀念,到讽刺伪文化标签的《需要爱》(原来叫《文化俱乐部》)对New Wave大牌Culture Club的致敬,都是在提醒听众,他们如今的变化不是偶然或偶尔的空穴来风,而是多年生活经验和兴趣爱好最终走向成熟的必然表现。

  唯一让人不太满意的就是专辑收录的歌曲太少。过去我们不觉得“新裤子“有多过瘾的的时候,他们所收录曲目都在13首以上,如今的《龙虎人丹》终于让我们过瘾了,但十首歌的数量又让我们的过瘾显得不太过瘾。(王硕/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