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刘德华《墨攻》专题 >正文

《墨攻》:华语大片中“灰黄浓重”的一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7:41 新浪娱乐

  不讳言,一直对国外的大片情有独钟,或许也是在国内的媒体夸张的宣传与真实的失望感不断交替下,麻木了所有对华语大片的期望,《墨攻》也并非出自单纯的愿望去看的,但两个半小时的“旅行”,让我没有急着从影院的椅子上直起身,这是一部应该让人深思的电影,是华语大片中“灰黄浓重”的一笔。

  一、深刻的主题并不空虚"墨攻" Battle of Wits ,就是“墨子攻略”的意思。“
墨”应该和“守”相配,但是却和“攻”组成《墨攻》,这两个根本不应该在一起的字,就是今天故事最极端最矛盾的核心。距今两千两百多年,中华大地尚在诸国纷争,群雄争霸的时期。此时,强大的赵国想要一举攻打燕国,而实现这个计划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先攻破夹在赵燕之间的梁国。于是,赵国大将军巷淹中奉命率领十万大军,逼近仅仅只有孺妇平民4000余人的梁城。 危难之时,梁王向以守城主称的墨家祈求一支可以抵抗十万大军的守军。但是梁王等到的却是一个其貌不扬、孤身应战的墨者——革离。一场你攻我守的残酷战争自此拉开帷幕。

  古书记载:“墨子之门多勇士”, “墨子服役百八十人,皆可使赴火蹈刃,死不旋踵”。全片便是基于这墨家侠肝义胆,崇侠尚武和“兼爱”的思想。一般说来,大片的情节都不复杂,注重的表现手法和必不可少的视觉震撼场面,但墨攻的剧情虽不复杂却饱满,高潮不断。推动影片剧情发展的有两大元素,一个是梁城内权力的竞争。权力的刻画是影片的一大亮点,影片中的梁王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而机关算尽,他的出现,引发了影片中有关“救”与“不救”的矛盾,而影片中其他人物,如大臣甚至于百姓也被刻画成有着一定私心的人,这样的人物设置也在一定意义上加剧了这个矛盾的冲突,而为影片的矛盾服务,第二便是战争的刻画,影片中赵军攻城的一刻便让观众看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攻城,这决然不是多少人那么简单,影片中用了一个长镜头,从近到远,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众多的赵军将士,也看到了整齐伐一的阵形,而且各种兵种区分的相当清楚。导演张之亮在这一刻将“攻”之美和“攻”之利展现在观众面前,为后面的“墨守”的精彩埋下了伏笔。《墨攻》的优秀之处已经不是单纯为了拍摄战争场面而拍摄战争,而是将战争融入到影片的内涵中去,让战争来推动影片剧情的发展,用战争来帮助影片主题的升华。观看时,我想到的并不是对战争是对是错的思考,而是单纯的想知道战争何时才能结束。这种最直接的刺激,比婉转的暗示或是人物空泛的台词更能打动观众。

  二、内敛的色调忠于历史

  这是一部投资1600万美元的大片,这是集合了香港,韩国,内地三地演员的大片。但我们无法将“华丽、色彩、特效”这些华语大片的代名词全都扣在它身上。《墨攻》并不华丽,整部影片主要以黄色和黑色为止。黄色在影片中代表守,而黑则代表攻。当描写梁城守城的时候,颜色则是黄颜色;而代表进攻的赵军则是黑色,而几场充满素杀的桥段也是在黑夜中展开。这两种朴实却有力的颜色各司其职,主导着整部影片剧情的发展。影片的矛盾也主要围绕着这两种颜色之间的张力对持而展开。在习惯了华语大片中那种大红大绿极其张狂的颜色设置后,这部影片回归朴素的颜色设置着实让人眼睛一亮,在没有过多妖艳的颜色占据你的眼球之后,无疑也更容易让观众被其剧情所吸引。除了颜色之外,《墨攻》的布景设置也是相当朴实,黄土墙,宫殿,一切都是以朴素为主,没有过多的用夸张的颜色和华丽的浮雕以及无尽衍生和扩展的空间来支撑。然而纵然是狭小的宫殿,其精致的布置以及不同于殿外的干净,仍然可以感受到梁王对权力的渴望。导演没有用精美的雕刻以及强烈的颜色对比来突出,而是通过其洁净度来表现了拥有这个空间的主人的性格。而无独有偶,宫殿桥段的主色调也为黑色,这从一定意义上也表现了梁王这个角色所隐藏的杀戮之气。然而影片中也不是没有华丽的装饰。在梁城外有六尊雕刻精美的大柱子,这六根石柱上无疑是影片中和整体的布景风格较为不妥协之处,然后具导演张之亮介绍,这六根石柱代表的是梁王的锁国政策,从这一点上来看,可见这部影片制作的用心,因为影片中给予这个六根石柱没有特别的镜头,然而却让人过目不忘。

  一篇完整的影评似乎离不开对演员的评价,但在这里,我却有不一样的感觉,演员的演技如何好象已不能影响影片的效果,又或者角色的设计已非常饱满,演员的发挥已影响不了角色的好坏。最后想说说导演,从《英雄》《夜宴》张艺谋等中国大导们导筒下的大制作无一不落入“形式大于内容”的境地。《墨攻》与这些巨制不同,浓厚的文化底蕴使其成为一部“内容大于形式”的大片。当中国大导背离侠义、演绎三角恋爱、热衷于克隆欲望复仇和暧昧乱伦时,“仁、义、礼、智、信”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中国香港导演的《墨攻》中得以体现、张扬。从《墨攻》可以看出,在大英帝国统治下成长的张之亮给自小在中华文化熏陶下的中国大导们上了一堂精彩的艺术课:如何在大片中表现中华传统文化。还记得当《无级》成为一个失败的典型大受攻击,《满城尽带黄金甲》早已拍的不亦乐乎,完全不受影响,低调的《墨攻》给我们更多关于中国电影的深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