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从对鳌拜引出的文化现象思考--评《康熙秘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51 新浪娱乐

  《康熙秘史》的播出又引出了新一轮历史古装剧的争论。能够引起这样的争论就说明古装剧在观众心中还是占据很高地位的。古装剧比起现代戏总是能给观众们一份幻想的空间,不管是所谓的“历史正剧”也好、“戏说”也好、还是“秘史”也好。比起那些有些残酷的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来说,古装剧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更具娱乐性,不管古装剧导演和编剧如何的借古寓今,观众们还是会以一种看戏的心情去看待,而不是一种看生活的心境。

  历史是由人组成的,今天我们所读到的那些正史上人物,其实也全部出自那些写历史的人之手,这些文字也许只能还原这个人物在历史上某些方面的原貌罢了,历史的本来面目早已埋没在历史之中了。今天我们在利用各种各样不通的手段在不断试图还原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给观众,作家写历史故事,史学家们走上讲台宣讲他们的历史观点,而导演和编剧们一次次把那些历史人物搬上电影和电视。可是谁敢肯定的说,他所说的,所写的就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呢?

  也许我们看待历史更应该像我们看待音乐的态度一样。贝多芬已经成为了历史,他的那些包括《命运》在内的伟大的音乐作品其实也都成为了历史。所以我们现在已经无法从贝多芬留在乐谱上的那些符号准确的解读贝多芬在创作《命运》时的真实的心境,我们能作的只能是试图去理解或者猜测隐藏在那些符合背后的人的情感和内心世界。每一位指挥者去指挥《命运》的时候都会有他自己对于《命运》的理解,甚至同一位指挥家在他生命的不同阶段都会以不同的方式去演绎那些相同的符号。这就是为什么同样一部《命运》能有如此众多的版本的原因。其实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历史就如同贝多芬的《命运》一样,只是前人留给我们的一些符号而已,不同的人对于那些符号有着不同的理解和演绎。

  近期围绕《康熙秘史》中关于鳌拜历史形象的争论,其实也只是不同的人对于历史上留下的那些关于鳌拜的符号的不同理解和想像罢了。因为人本身就是一个复杂个体,怎么能说哪一面就能代表这个人呢?如果那样,就如同瞎子摸象一样。正是因为历史存在着不可还原性和这样那样的不完整,才给了我们后人留下如此巨大的想像和发挥的空间,才让历史变得这样的多彩。也正因为如此历史才更有价值,历史人物才更有价值。

  作者:常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