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黄金甲》:雷雨的骨架血肉 张艺谋的金碧辉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9:2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华星看《满城尽带黄金甲》,售票厅排着长队,告示板上已有多场注明“满座”,工作人员四处叫喊:“有要加座的吗?”。看着如此踊跃的观看热情,再加上《黄金甲》只手遮天的霸道气势(以华星为例,仅只上映十多天的《墨攻》《云水谣》已经被挤到了夜间通宵场了),张伟平夸口的三亿国内票房还真是极有可能实现的。看电影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是悄然无声的,除了刘烨极夸张的表情引发的两度轻微笑场。影片结束后,虽无掌声响起,倒也有不少人坐在那静静地听着片尾曲《菊花台》,可见影片还是给了观众不
小的触动,能够让人心随其动并享受片刻的恍惚失神。

  扯了这么些闲话,是想说明《黄金甲》作为一部在贺岁档上映的大片而言,它已经取得了成功,至少从观众的反应和截止目前的票房来看是如此的。在此前提下,将其贬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未免有些太过苛刻。但如果因而就将其赞为“一出浸透历史思索的大悲剧”,也把大帽子戴得太高了些。《黄金甲》的成功在极大程度上是因为话剧《雷雨》复杂的人物关系和强烈的戏剧冲突,张艺谋将那一出封建大家庭的悲剧搬上了一个金碧辉煌的大舞台,动用庞大的人力和物力再一次证明了《雷雨》恒久的经典地位。这倒是很像张艺谋最初成功时的路数,选用成功的文学著作为基础,加入他的些许个人思索,少不了的是铺陈夸张的视觉效果,诸如《红高粱》、《菊豆》、《活着》等名作大抵如此。只是这一次,他作为导演的个人意识更加模糊,所作的改动只是让影片更适合在贺岁档来观看。而在视觉效果上,我想只能用“疯狂”方可形容那些眩目的金碧辉煌。

  《雷雨》的骨架血肉

  开拍之初,《满城尽带黄金甲》就说明了故事改编自曹禺的话剧《雷雨》,而从这最后的成品来看,编导几乎是在最大限度上借用了《雷雨》的骨架血肉,甚而连大部分的剧情发展都是由两三人之间的对话来推动,恍惚中竟真有些在看话剧的感觉。周润发阴沉冷酷的君王形象是周朴园封建大家长的复制,就连偶尔一露的怜子之情和对故的虚伪情义也照用无疑;巩俐的压抑和疯狂挣扎与繁漪如出一辙,只是她来得更狠点;长子与继母的暧昧关系、兄妹间的不伦之恋都同样来自《雷雨》,包括祥王子的悔恨、蒋蝉的疯跑;甚至连喝药这一细微之处都被极尽的夸大:每个时辰都要喝一次,还有一队太监们敲锣报时。而逼令儿子跪下请母亲喝药的那一场戏,也算是全盘套用。

  《雷雨》中,周朴园的冷酷和专制作风是悲剧的根源,《黄金甲》继续沿用,并试图将其放入了一个看似更宏阔的背景之中,上升到了权力、秩序的层面。周润发一见面就警告杰王子:“我给你的,你才准拿,我不给你,你不能抢”,甚而再三地直白道出:“这就是规矩”,连菊花台也被赋予了“天圆地方”的秩序含义。但它犯了和《夜宴》一样的错误,仅用字幕和画外音就想纳入宏大的历史背景,最终只是让其沦为了一个模糊而简略的存在,并无法真正让观众看到沉重的历史意蕴。于是在大部分的时间里,电影看起来依然只是一个阴暗而变态的专制大家庭的复杂纠纷和矛盾,只是主角都穿上了皇族的华服。

  所有上述的这些对《雷雨》的借用对影片现在的成功都是有益的,因为张艺谋自己也说过,《雷雨》是坚实而经过数十年检验仍恒久不衰的经典。

  虽然举出了这么多直接借用《雷雨》骨架血肉的例子,但最后还是不能不称赞一下《黄金甲》里一些颇为成功的改造。虽然大都只是些局部的,让其更适合在影院观看的,对于全片的意蕴并无太大功效。但依然成功的避免了《雷雨》基调太过阴暗沉重,会让原本只图一乐的观众太觉压抑粗暴的问题。最有代表性也最成功的莫过于加入了杰王子这个角色,他和王后之间的母子情深是影片中最能打动人也差不多是唯一能打动人的段落,相信乱军丛中两人的对视和杰王子自刎于母后面前的两幕感动了不少的观众。其实用张伟平的原话来说最为形象:“无论巩俐也好周润发也好,他们饰演的角色根本打动不了观众,因为都是那种特别变态特别扭曲特别阴暗的人,你要打动观众,第一要靠情第二要靠义,周杰伦这两点都占了,所以他就变成了一个很阳光的主线,最后所有的观众不走,坐在那儿听周杰伦的歌,听《菊花台》,观众为之落泪的其实是周杰伦那个人物……”。显然,伟哥拍了几年大片,已经积累下丰厚经验了。

  还有几处颇为重要的改动,年幼的成王子这个角色被设计成一个阴险而暗藏心机的人物,虽然最后他突然爆发的一下稍有些突兀,但也还是为影片最后的悲凉添了重重一笔。而《雷雨》中鲁家这一条线在影片中做了变动,鲁贵这一粗俗卑劣的角色塑造成了一个忠心且有情有义的太医形象,极有反叛意味的鲁大海干脆弃之不要。这些也算还是成功的,至少保证了影片氛围的统一和主线的清晰。

  说到这里,也就明了了,如此谦逊而忠实地将经典拿为我用,而且又颇有创意的修改了几笔,如果还不能让观众有所触动,那反而是一件奇事了。

  张艺谋的金碧辉煌

  张艺谋在这部《黄金甲》中再一次展示了他对“色彩”和“大场面”的极度癖好,说得严重点,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所有的走阁回廊、亭台柱梁、雕花装饰、一应摆设、凤冠手套都弄得金碧辉煌,看的人眼冒金星,这样的视觉盛宴存心是要让人吃饱之后还撑到恶心,何况菜品又是如此的单一。片末高潮部分的两军对垒又是极夸张的大场面,屏幕上密密麻麻不知动用了多少人,几乎只能看见金色和黑色两种颜色的蠕动,听到的也是那整齐划一的“止”、“攻”、迫“、”飞“、”承“之类的呐喊声,除了杰王子的英雄形象,完全没有个体的存在。而且,张艺谋忍不住又给我们来了一阵箭雨。

  令人费解的是,张艺谋在前两部大片《英雄》《十面埋伏》中都毫不吝啬地摄入清秀绝美的山川河流,将人物置于其中。而在《黄金甲》里,场景大都是一间间局促逼仄的房间,,而这些房间又全都局限于并不如何宏阔的王宫之中。事实上,连菊花台和菊海的造型也难言大气。在这样压抑的环境里,又充斥着大块大团的金色,就算再怎么金碧辉煌,也单调得让人生厌。所以,唯一发生在宫外的那场杀手围攻太医夫妇的戏,反而让人眼前一亮,顿觉开阔,那一群黑衣杀手从天而降的场面也着实骇人。

  不知道影片中那些个紧紧勒起来的雪白丰满乳房是不是张艺谋特意安排的视觉盛宴呢,宫女早起装束时那一排排让人眼花缭乱的盛大场面让影院里着实响起了几身惊呼,而巩俐、李曼等人疾步行走时那颤颤悠悠的小白兔更是看得人心惊胆战,生怕一不小心给蹦了出来。不是我大惊小怪,故作卫道士状,实在是这样的处理毫无必要,对影片没有什么帮助不说,还不时让人分神,最大的功效也许就是在首映式上让那几位台湾来的主持人调笑一番而已。

  说到这,我又想起一则旧闻,几年前《十面埋伏》面世后,一些电影研究者搞了场”张艺谋电影艺术研讨会“,一位女士接受采访时如居委会老大妈一般语重心长道:“张艺谋他不懂朴素也是种美。”。当时还很为那种语气而发笑,如今倒真是被他的奢华无度给厌到了,也许真该有人如此劝劝他。可是,他又如何会听得进去呢?(文/小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8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