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杨《落叶归根》专题 >正文

《落叶归根》:老赵的绝望击中了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04:34 新浪娱乐

  看这部影片前,我一直在想,千里背尸还乡的故事,再加上赵本山宋丹丹的阵容,这部赶上贺岁档期的《落叶归根》究竟能呈现给观众什么。和去年年初那个故事第一次传到我耳朵里时的感觉一样,我带着猎奇的心理走进了点映现场。

  对于故事本身,我本并没有什么期待。两个南下打工的农民,一个客死他乡,另一个承诺带他回乡,入土为安。最先吸引眼球的是片中的明星阵容。看到赵本山很容易想到他
以前的作品《幸福时光》。个人认为《落叶归根》里的角色赵本山诠释的更为出彩。他那一种幽默、无奈、和底层的心酸,凝练在老赵身上,可以说是恰到好处。宋丹丹的角色也是可圈可点,把握准确。相较之下,郭德纲(blog)显得有些差火候,午马和郭涛(blog)略显平淡,胡军则让人觉得有些过头。

  但是这100多分钟看下来,老赵一路颠簸,经历了打劫、盘缠被盗、黑店遭宰,结识了跑长途的小伙子、为自己办丧事的老人、独自去西藏的年轻人、养蜂一家、发廊小妹,还和拾破烂的女人定下了终身。我着实开怀地笑过,也真真切切的感动了。

  这样一个挣扎在底层的小人物,为一句诺言,千里迢迢。一路的幽默,但笑过又是满腹的辛酸。突然发现,我一开始的猎奇心表现出的是极大的冷漠。这冷漠就如同这个故事本身与现实世界的格格不入一样。但当人们可以克服那种冷漠,去正视那样一种善良和诚挚的时候,一切就都凸显出来,这部电影就可以打动人。

  影片中最令我感动的是老赵绝望的那个场景。当他被挤压的试图放弃时,在一片树丛中,为老友掘了一个浅浅的坟。他自己先躺了进去,透过葱茏的树,看到的是澄澈的天空和一片悠游的云朵。此时他流泪了,他决定将自己也放弃。与其艰辛毫无指望的活下去,还不如无牵无挂的永远留在这片美丽的天空之下。这是整部电影中少有的极致刻画老赵内心的场景。这幅被导演处理的颇为平静的短暂画面一下子就击中了我。

  老赵的旅途是承诺兑现的一路,更是自我发现和心灵归属的一路。在路上他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他听过了别人的故事,他看过了别人的生活,而这一切又丰满着他。也许他始终单纯的想着送他的老伙计回乡,但一路下来,真正落叶归根的是他自己。他固执着那种回归根的追求,他也深深体会着那种回归的意识渗透在每一个路途上的人。身上纹着“不仗义”三个字的匪首,他的根是他内心的标准,因此他让曾经的耻辱永远提醒着自己;长途货运的小伙子,他的根是他三十万公里等待的恋人,因此他会恸哭,因此他又会再次执著;为自己治丧的老人,他的根是渴望真情,渴望家的温暖,因此他不惜导演一出闹剧;拾破烂的女人,她的根是她读大学的有出息的儿子,因此她能蜷缩在城市的阴暗角落寄居,忍受寂寞……落叶归根,“根”的内涵在这部影片中被无限放大,远不止人对故土的情怀。我想,导演探讨更多的是整个人生的某种依恋,人和人之间的一种共通,一种联系。这种东西在每个迥异的人身上都能找到具像,找到缩影,而当人们像在影片中碰触时,它就会传递,就会迸发,产生最朴实最真挚的美。

  总得来说,黑色幽默,让人感动思索的内涵,演员的精彩表演,就构成了这部人文关怀浓郁的《落叶归根》,绝对是年初值得期待的一部力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